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數位e筆"將書畫導入科技 淡江正崴產學合作推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11 下午 01:16:16 / 虛擬網路

 淡江大學研發數位e筆書畫系統,結合傳統書法與科技,可模擬毛筆書寫及繪畫,今日與正崴集團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將以數位e筆的數位化書寫工具,進行國際間的華語文推廣。

淡江大學研發數位e筆書畫系統,今日與正崴集團進行產學合作簽約,將進行國際間的華語文推廣。(歸鴻亭攝影)
 淡大校長張家宜表示,學校鼓勵各單位進行產學大、小聯盟的推動,希望建立產學合作的新典範,整合研發能量,結合企業需求,共創雙贏的新局面。由於毛筆已經使用二千年,書法儼然已成為中華傳統的代名詞之一,學校研發團隊善用e筆的數位性質,以現代科技呈現與應用淵遠流長的書法文化,為大眾學習帶來改變的大創新,是真正落實「產學鏈結」,所以學校非常支持團隊的研發,數位e筆也成為學校重要的發展項目。

 淡大研發的「e筆神功」書寫工具,是運用電子筆在書寫板上書寫,能模擬傳統毛筆的撇捺等書寫力道,是推展書法、漢字和繪畫教學的現代利器。張家宜特別介紹,這套數位書畫系統由淡大中文系教授張炳煌參與指導發展的,張炳煌是過去「每日一字」的毛筆字書法家,這套系統可讓書法名帖動態筆跡復活,對於書法教學、書畫推廣,甚至遠距教學都大有幫助。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說明「e筆神功」書寫工具,望將傳統書畫導入數位領域,有助於推廣書法及繪畫教學。(歸鴻亭攝影)
 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說明,為發揚華語文推廣,尤其是文字書法的傳承,多年來帶領校內團隊研發數位e筆系統核心技術,能模擬傳統毛筆的書寫和各種繪畫特點,讓許多名跡、名帖動態筆跡復活,包括故宮書法國寶作品等,希望將傳統書畫導入數位領域,有助於推廣書法及繪畫教學。

 張炳煌指出,書法推廣獲得總統馬英九的支持,數位e筆與動態筆跡技術目前已經開始應用在中小學書法教學上;此外,包括蘇東坡的《寒食帖》、王羲之的《蘭亭序》等8件故宮書法國寶作品也都能以動態筆跡呈現,使得學習者學習時更為方便。

 e筆利用電腦筆(e-pen)在平版電腦或手寫板上書寫,可模擬出原子筆、簽字筆甚至毛筆等各種字體。張炳煌說,這套系統也可運用於習字、練字、書寫,進而各種書法作品佈局上,不再需要傳統書寫的用筆、紙張、墨水及字帖等,堪稱為書寫工具的創新革命。運用數位e筆創作之內容筆鋒、筆觸皆能順利表現,與使用傳統毛筆時所需之提筆、下壓等技巧相同,同時亦能將筆跡即時播放與儲存,方便教學及展示,現已發展至第三代「神來e筆」。

現場學生利用第三代「神來e筆」直接在電腦螢幕上練習書法。(歸鴻亭攝影)
 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指出,該集團投入發展數位內容產業,希望幫助台灣文創產業「走出去」;淡大過去研發神來e筆、e筆神功等產品,將古典文化融入現代生活,「e筆書畫系統」更可幫助大眾深入瞭解傳統筆墨運作出的書畫,提升學習效率,因此選定和淡大合作,共同推動文創產學合作。

 郭台強說,教育應該給年輕人更多空間拓展,產學合作是必要的方向,彼此應紮根合作,這次將就淡江大學研發的數位e筆書畫系統所完成的數位化書寫工具,及動態筆跡呈現的相關內容和產品,在兩岸及國際間進行全面推廣及技術研發合作。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11 下午 01:16:16
關鍵字:數位e筆,淡江,正崴,產學合作,張家宜,毛筆,張炳煌,蘇東坡,寒食帖,王羲之,蘭亭序,郭台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