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看不見的世界最真實! 電影"盲"描述眼盲或是心盲?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11 下午 06:54:18 / 電影世界

 看不見的世界,會不會是一個更美麗的世界?還是,原本看不見的世界,並不那麼黑暗,只是因為內心的恐懼,使得黑暗比想像中來得多?

艾斯基佛格導演作品《盲》劇照。(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近日失明的Ingrid足不出戶,儘管失去了視力,她的心與想像力仍舊清晰而活躍。但恐懼卻讓她在自己的內心世界,書寫出另一個人生劇本。這是《愛重奏》(Reprise)、《八月三 十一日,我在奧斯陸》(Oslo, August 31st)金獎編劇艾斯基佛格(Eskil Vogt)的最新作品《盲》(Blind)。初執導演筒,將文字的細膩轉換於影像,捕捉女主角內心的脆弱與偏執,透過獨特的敘事結構與影像魅力,交出一鳴驚人的處女作。

 艾斯基佛格運用女主角Ingrid的想像人生劇本與真實人生劇本相互交錯呈現,不用一種清楚分割的界限來說明虛與實,是透過那小部分不可思議的狀況,來讓觀眾在細微的線索中,分辨出哪一個劇本是正在進行中,而哪一個場景僅只是腦子裡的構想。

 原先關於虛構存在的暗示並不明顯。但是當Einar和Ingird的丈夫Morten在外頭相遇,並共享下午茶,那一幕的場景跳躍讓人有點抓不住,流動的車子和靜止的咖啡廳不斷在轉換,最後出現Ingrid在電腦前不斷輸入又不斷刪除句子的畫面,虛構存在的暗示便有了明顯的痕跡。片中的Einar也曾多次出現,與Morten互動調情,最後甚至發生關係並懷孕,看似再真實不過的發展,原來也只是Ingrid的投射想象。

 Ingrid的小說劇本,並不是導演僅僅為了營造特殊氛圍而穿插其中,而是用了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出一位失明女子無法克制的自卑以及對現狀無能為力的感傷。僅只能透過想像,來重新建構那個她已經看不見的世界,來維繫她和丈夫之間的婚姻。但是,自卑卻不得不讓她對丈夫開始產生懷疑,他是真的在工作嗎?還是,他只是在和別的女人幽會?她沒有把疑慮說出,而選擇透過Einar的口,說出了Ingrid最想說的,「有誰想和一個有問題的人在一起,而且還是長久在一起呢?」

《盲》官方版預告片。(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Blind的字根最早的意義是混亂與黑暗,不是代表失去視力的意思。經過時間的演化,blind發展出兩種主要意義:第一是無法看見。第二則是不願或無法理解或了解。看不見的Ingrid逐漸無法理解Morten的工作與生活,她感到彼此之間在脫軌。這樣的看不見,不斷衍生出的想象把她困頓在自我封閉的內在世界。若沒有及時的省悟察覺,她便繼續迷失在想像世界,而把真正的世界遺忘或是扭曲。

 電影中Ingrid甫開場即說:「也許,看不見的世界最真實。」在最深的黑暗中,Ingrid所看見的是軟弱自卑的自己。從最初不斷對黑暗世界的逃避到接受,再讓她在黑暗中將原本的自己一點一滴重新拼湊整合,學會與陰影之下的內在共處生活。

 《盲》橫掃國際各大影展,一路贏得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日舞影展世界電影單元最佳劇本獎、哥本哈根影展新銳單元最佳影片、伊斯坦堡影展最佳影片金鬱金香獎等,日前又在挪威奧斯卡入圍7項大獎。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11 下午 06:54:18
關鍵字:柏林影展,日舞影展,哥本哈根影展,伊斯坦堡影展,挪威奧斯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