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理想烏托邦? 20面體先進國度的"目連拯救母親大地"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11 下午 11:53:12 / 文化藝術

 一個只有30人,仰靠20支架和30面菱形共同體維繫生活運轉的先進國度,是否就如老子「小國寡民」的理想烏托邦,居住在國度裡的人們,是否就不會對外在的世界擁有一探究竟的欲望?還是只是選擇壓抑或是遺忘逃避,來麻痹心靈?地獄是否存在,對於先進國度的人而言,那似乎是一個天方夜譚。目連卻夢見母親在地獄飽受懲罰,心神不定的他選擇拋下新生活,獨自前往地獄拯救母親。這樣的舉動,看在國度的人眼中,百思不得其解,更認為那是不願與過去切割的牽挂。

臺北藝術節《目連拯救母親大地》詮釋「20面體」式理想烏托邦是否存在。(歸鴻亭攝影)
 跳脫過往目連救母中的慈悲形象,《目連拯救母親大地》的目連相對多了黑暗的詮釋,並且對母親開始產生質疑。「目連」故事來自策展人耿一偉的提議,導演凱文.瑞特貝格(Kevin Rittberger)喜歡別人給他一個文化切入點,他將場景設定直接設定在未來,目連是佛陀大弟子,也是他創造的未來人類,他是冥想專家,透過冥想沉澱來擺脫過去,這個過去不只是他個人的過去,也是 過去的社會文化建構;也許目連可以透過冥想和新的社群,取得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目連拯救母親大地》裡的演員吊高畫面。(歸鴻亭攝影)
 目連拯救母親,因而無法分心融入國度生活。顯得去群體格格不入的,尚有另一位美奶滋人,他用著激進消極的態度,來挑戰國度裡的「和諧」,看似一個違反法紀的叛亂分子,實際上卻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挑起人們思考的懷疑。被驅逐出境以後的犧牲,喚醒了人們沉睡的心智。

 瑞特貝格表示,並不是刻意營造這種對立拉扯的角色,而是要讓人們知道,「20面體」式的小型社會/社區連結,並不就是真正的美好烏托邦,也有許多破滅的部分。這樣的角色設定,讓人不禁聯想到挪威哲學作家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紙牌的秘密》 (The Solitaire Mystery)中的小丑角色,以嘲諷方式對紙牌世界作出逆行的挑戰,實際上卻是要人們對現有的一切提出質疑,並不是帶著已經被蒙蔽的雙眼,卻依舊認為自己看到的是光明。

《目連拯救母親大地》多次以皮影戲來作為轉場的橋段。(歸鴻亭攝影)
 對於劇本隱含與臺灣太陽花運動似有關聯,瑞特貝格表示,那其實完全是巧合。劇本早已完成,只是當今年2月帶來臺灣與大家討論的時候,始終無法抓出一個明顯概念。直到經過太陽花學運事件以後,突然劇本所要表達的一切,全然明瞭。

 瑞特貝格曾獲班瑟墨與奈森劇作家獎的思辨實力派導演,這次受臺北藝術節之邀,聯合能歌能舞、從皮影到擊鼓都有一套的身聲劇場,帶來一場徹底翻轉傳統,電音加搖滾的當代「目連救母」,跳脫原來故事的框架,穿上科幻童話的外衣,目連不只救援血親之母,更得救大地之母,將於8月15至16日在水源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11 下午 11:53:12
關鍵字:烏托邦,20面體,目連,天方夜譚,臺北藝術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