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8屆金鼎獎 工殤口述史親子天下郝明義最獲殊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13 下午 07:59:48 / 經史子集

 第38屆金鼎獎今天下午頒獎,頒發圖書、雜誌與數位出版3大類共計22個獎項,現場並公布「年度圖書獎」得主為《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年度雜誌獎」為《親子天下》。原定出席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未出席。

文化部長龍應台頒第38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給大塊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歸鴻亭攝影)
 「年度圖書獎」由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的《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奪得。RCA自救會成員獲知得獎後,心情相當激動,他們表示,自救會15年來到處奔走、與業者打官司,這些受害者的口述在法庭攻防中往往不被採認,卻能獲得金鼎獎評審肯定,代表台灣文化界願意正視他們的聲音,他們也希望這個獎項能帶來遲來的正義。

 該書紀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早年在桃園廠址傾倒有毒廢料,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導致員工罹癌的職災事件,藉由RCA受難勞工及家屬口述,見證台灣工廠工人在加工出口時代的成長歷史、勞動過程、家庭生活與病痛經驗。代表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上台領獎的領獎代表在台上拉起白布條,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再以經濟發展為由,犧牲土地與勞工健康。

《史明口述史》得獎人們也在頒獎時,身穿「自己的出版自己救」、「野火」等T恤,高分貝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應「尊重台灣文學專業」、「拒絕殖民文化政策」。(歸鴻亭攝影)
 《史明口述史》得獎人們也在頒獎時,身穿「自己的出版自己救」、「野火」等T恤,高分貝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應「尊重台灣文學專業」、「拒絕殖民文化政策」。

 大塊出版社董事長郝明義獲得第38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文化部長龍應台頒獎前致詞說,今天有很多媒體是衝著服貿的衝突有得報導的目的,而到現場,如此已輕視金鼎獎與郝明義獲獎的意義。她說,郝明義憑他的智慧與意志對台灣的貢獻超越了經濟、商業與政治的算計,這就是人文的價值,也是金鼎獎的核心。

 特別貢獻獎獲選理由為「郝明義先生投身出版事業,自1989年發起籌組出版社代表團,赴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参展;1996年承辦台北國際書展、擴大展覽之規模;尤其2003年台北國際書展陷入走向及永續經營危機,他登高一呼,不辭艱辛,推動成立台北書展基金會,數十年來,熱心積極推動参與國際書展,鼓吹臺灣成為世界華文出版中心,為出版事業盡心盡力,具有卓越成就。」

《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奪得「年度圖書獎」,代表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上台領獎的領獎代表在台上拉起白布條,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再以經濟發展為由,犧牲土地與勞工健康。(歸鴻亭攝影)
 郝明義表示,感謝臺灣的人文社會,讓18歲時拄著拐杖、無親無故來到台灣並完全被接受;近10年來積極參與公眾事務,有許多親近的朋友覺得他不務正業,但出版業是共存才能共榮的行業,做這些是很務正業的。

 文化部表示,本屆金鼎獎共有近1,800件作品角逐數位出版類、雜誌類及圖書類等22個獎項,總獎金至新臺幣600萬元,並新增圖書編輯獎、圖書設計獎、圖書插畫獎。今年也首度增列優良出版品推薦,獲推薦者多達41件,充分展現臺灣豐沛優質的創作能量。得獎名單可參見文化部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13 下午 07:59:48
關鍵字:金鼎獎,工殤,親子天下,郝明義,RCA,龍應台,郝明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