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琪打造"大算命家" 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演黑色喜劇


新網記者林明蓁台北特稿
2014/8/14 下午 08:00:47 / 文化藝術

 由金鐘影帝樊光耀領軍的黑色幽默喜劇《大算命家》,今日起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首演,並一路上演至本週日。台北藝術推廣協會執行長陳琪擔任此劇藝術總監,邀集台灣新生代的演、創好手於一堂,一同打造出全新表演形態的「動作喜劇」。

黑色幽默喜劇《大算命家》今日起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首演。(林明蓁攝影)
 當歷史悠久的算命術企業化,成群的命理經理人幫家家戶戶趨吉避凶、開創康莊大道,如此人們是否就能高枕無憂?《大算命家》在藝術總監陳琪的號召下,相識多年的資深劇場演員樊光耀,演活劇中的靈魂人物首席大算命家趙算,在劇中充分展現其喜劇魅力;新生代偶像演員高英軒,亦在此劇大展演技,一人扮演亞洲首富3位性格迥異的兒子;此次脫穎而出的新秀張郁婕,個性活潑率真,演出劇中女主角田心愛得心應手。

 在一次的訪談中高英軒曾表示,他和樊光耀已認識許久,一直很想要有合作機會、而這次終於讓高英軒盼到了。樊光耀表示自己欣喜若狂,而高英軒則是笑說自己心驚膽跳。

 《大算命家》導演及編劇鄭智文,是台灣劇場新世代編導,作品風格一向幽默逗趣、風格獨具,時常透露出對於台灣新生活形態的觀察和省思,在此劇中,他將對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世代交替的矛盾,寫在這齣機智詼諧的舞台劇中,在《大算命家》以其幽默逗趣的風格、黑色喜劇的手法,透露他對時下社會和生活的觀察,劇中你來我往的命理攻防詰問,討論現代人在面對人生抉擇時的迷惘與矛盾,笑鬧之餘也充滿哲思、反映時代,強大的後座力令人回味再三。這部充滿想像力的劇本,也給予了演技精湛的演員群很大的發揮空間。

《大算命家》裡樊光耀與眾演員飆戲。(林明蓁攝影)
 金黃色巨型齒輪咖啦咖啦規律地轉動著,時間一分一秒不留情地流逝,劇中主人翁們所處場景隨舞台後方巨型投影幕上流動的影像瞬間變化,舞台在燈光下幻化為一只棋盤。當樊光耀上節目談論此片時也表示,鄭智文在編寫此劇的時候,就很有一些巧思,很想讓同一個事件以及同一個情境,但是有不同的結果或發展的過程,然後他們想要引導出的一個觀念則是,「到底是人算不如天算,還是天算不如人算?如果當你有這樣的能力時,你可以預知未來、可以幫助人家,或者讓自己往更好過更幸福的路上走時,你會怎麼做?」你我每天下的決定、所做的選擇,甚至一個念頭都影響了在前方展開的路途。想回頭重新走過、還是要請大算命師協助導正?令人深思。

 舞蹈家蕭賀文除自身演出超過千場之外,編舞作品風格多元含擴古典與現代,此次則擔任《大算命家》的動作指導。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孔孝誠、黃建豪、張昌緬、尹崇珍、林維哲、陳家陽9位硬底子實力派演員,不但在戲中快速轉換為45個角色,更受到蕭賀文魔鬼特訓,每當劇情轉折,節奏感強、詭譎神秘的音樂響起,身體及隨之跳起各式論命之舞、印度舞,甚至是探戈,這樣的表現方式為了帶給台下觀眾更強烈的視覺感受,更顯示出眾演員對於此劇的用心以及努力。

 《大算命家》並搭配劇場界新生代服裝設計師謝建國擔任服裝設計、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戲劇舞蹈學系藝術碩士,主修燈光設計的鄧振威擔任燈光設計、影像設計則由「4+1 Design」視覺影像設計及特效創意設計這對默契極佳的頂尖拍檔蘇宇倫和林廷宇擔任、舞台設計鄭培絢的作品領域橫跨劇場、影像、商展活動,創作類型更則涵括空間美術設計、平面視覺設計,及包括善於營造環境氛圍的新銳作曲家劉新誠為此劇編寫配樂,在與整體優秀創作群的創意激盪之下,當絢麗的燈光灑在白色舞台上,川流而至的環境影像,將觀眾帶進交錯不停歇的場景時空中,觀眾更輕易就能將目光不自主地被身著精緻剪裁製作華美服裝、在大型舞池甚或是拳擊擂台上的主角們深深吸引,在搭配著或輕快、或詭譎、有浪漫、有緊張的配樂,更容易使台下觀眾,感受到台上演員的喜怒哀樂,趣味橫溢猶如默劇卡通般的「肢體劇場」就此展開。

《大算命家》討論現代人在面對人生抉擇時的迷惘與矛盾,笑鬧之餘也充滿哲思、反映時代。(林明蓁攝影)
 這群30出頭,從小與電視、電腦、電影等數位影像一同成長的創作群,運用純熟的影像設計及投影技術,將許多故事細節不多著口沫地以圖像式呈現,這正是「影像世代」說故事的特色,陳琪指出,看準這些劇場界的璞玉,大膽投入資源與精力,協助這群已俱實力的劇場新生代逐步站上創作的頂峰,以成立「屋頂上 複合劇場平台」,協助《大算命家》站上大舞台,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之效,刺激臺灣大格局的表演創作活絡發展,130分鐘不僅喜感、動感,更是華麗與深度兼具,值得一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明蓁 日期:2014/8/14 下午 08:00:47
關鍵字:陳琪,大算命家,樊光耀,高英軒,張郁婕,黑色喜劇,鄭智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明蓁報導
林明蓁報導列表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 延續9年前黑色暴力美學
電影世界 2014/8/29 下午 10:09:59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赴美康大強生美術館展出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7:03: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