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輝煌女強人到後山鄉居夢 徐璐"我的台東夢"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15 下午 05:49:18 / 經史子集

 曾經創辦《大地生活》雜誌、《台北之音》電台,更是《華視》前總經理,過去的徐璐曾是親友同事眼中的「標準女強人」。然而,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離開大城市的「鄉居夢」。

曾是媒體人的徐璐今日發表《我的台東夢》新書。(歸鴻亭攝影)
 在47歲那年,徐璐的好朋友羅曼菲因病離世,更讓她覺得:「那些繁華都沒用,在人生末了,剩下的是你自己,是否覺得安定很重要」。就在此刻,她深切感受到生活需要做出改變,因此踏上了台灣東部,最後在台東展開「尋找自我」的人生新旅程。徐璐今日為新書《我的台東夢》出席發表會,56歲的她分享從台北的「徐總」變成台東人口中「徐姐」的轉變。

 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談到徐璐,不得不佩服她的責任與擔當能力。「雜誌社倒了之後,徐璐一個人扛下所有的債務,當時身邊朋友沒有一個人知道這件事情,我不得不說,她是一個比任何人都來得堅強。她的肩膀,比任何人都可靠。」陳浩對於徐璐最後走到台東的選擇,表示一點都不驚訝,在他看來,台東與徐璐是互相擁有並存的。

《我的台東夢》新書發表會現場合影。(歸鴻亭攝影)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認為,《我的台東夢》讓他最感動的,便是徐璐憑藉自己所走過的路,來帶領人們尋找夢想。他說:「退休不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還要找到把生命累積能量付出關懷的地方,我們都共同找到了台東,不只是因為台東的美麗,更因為台東就是代表跟土地共存、下一代需要的生活方式。希望和當地居民一起努力,要為在地年輕人留下一條回家的路!」

 在台東,徐璐打造了「鐵花村」、著手「嘉蘭村重建計畫」,但她卻不認為自己為台東或是為原住民有任何偉大的貢獻幫助。「我常常覺得,是他們帶給我更大的力量,讓我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她表示,長久以來的臺灣社會始終對原住民村有一定的人偏差認知,甚至還依然存在歧視,而且臺灣的許多政策措施始終對他們是欠缺公平的。她希望可以憑藉自己微薄的力量,為原住民盡一份心力。

徐璐曾是親友同事眼中的「女強人」,最後卻選擇成為「台東人」。(歸鴻亭攝影)
 而談到書本所帶來的啟發,徐璐說,「就如我在書中所提到的,做真正渴望的事情,找回最真實的自己。這本書,其實在我看來,是屬於自己的日記。記錄我每一天的生活,以及我在台東經歷之後的成長。等到我重新翻閱,是記載我一路走來,怎麼在這一點一滴當中,找尋自我與生命的圓滿。」

 繼今日《我的台東夢》新書發表會之後,徐璐將與侯文詠將在8月17日於台北誠品信義店,以及8月30日與嚴長壽、胡德夫在台東藝文中心演講廳,分別舉辦新書座談會。屆時將會與廣大讀者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夢想與實踐。希望能鼓勵台灣社會,勇於尋求真實的自我,做自己渴望的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15 下午 05:49:18
關鍵字:徐璐,台東,華視,羅曼菲,嚴長壽,鐵花村,陳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