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朝代畫廊走過30年 劉忠河要讓藝術"走出去帶進來"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16 下午 08:22:30 / 文化藝術

 《三國演義》卷頭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時間是無情的長河,將無數英雄覆蓋而過。時過境遷,英雄雖早已不復存在,卻不意味不再有新人出現。朝代畫廊負責人劉忠河說,「每個時代,都必定會有不同身段的英雄出場,為這個時代做些什麼。」在這個科技發達,世界距離近乎零的時代,藝術版圖中的各層關係也一樣是緊密連接。國際舞臺之於臺灣藝術,是一個不可或缺、展現光芒的因素,因此劉忠河希望藉著畫廊之間的凝聚力,為臺灣藝術築建「走出去」與「帶進來」的橋樑。

朝代畫廊負責人劉忠河經營30年,希望藉著畫廊之間的凝聚力,為臺灣藝術築建「走出去」與「帶進來」的橋樑。(歸鴻亭攝影)
 走在龍門畫廊、阿波羅畫廊、春之藝廊之後,要怎麼在這些畫廊開拓者的後面,為自己的畫廊找尋價值定位並長久經營,也許最重要的是經營的理念。「你認定要走這條路,那麼它就很可能是你一輩子的事業。當你為畫廊定位以後,經營理念與個人信念,便是讓你可以免去成為轉瞬即逝的煙火。我常覺得,畫廊應該是一個永不熄滅的火把,而不是燦爛卻短暫的煙火。」秉持這股堅毅的理念,朝代畫廊才能在劉忠河的一步一腳印之下,從1984年走到了現在。

 對於畫廊的經營,人們總存在美麗的想象,常常在一股熱的情況下便一頭栽進,卻也很快燃燒殆盡。面對眾多曾經風光,而今卻已沒落的畫廊,感慨之餘卻也讓劉忠河更確定唯有持之以恆的理念,方是畫廊「活下去」的最大動力。早期的劉忠河在《臺灣英文雜誌社》藝術部門上班,而在那個環境中逐漸對藝術愈發喜愛,開始走進藝術畫廊的圈子。他說,「經營畫廊,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有的是以生意方式經營,有的則是以信仰和信念來維持,而朝代畫廊則是以生活性的方式來經營。」因此,朝代畫廊的畫作銷售,多以家庭需要和生活佈置為主。

劉忠河覺得,畫廊應該是一個永不熄滅的火把,而不是燦爛卻短暫的煙火,才能從1984年走到了現在。(歸鴻亭攝影)
 從最初的生活定位奠定基礎之後,1990年的朝代畫廊開始接洽擁有合作機會的藝術家,希望能為臺灣藝術盡一份心力。許多臺灣的藝術家也都在這合作之中,在朝代畫廊留下足跡。「合作時期,酸甜苦辣無可避免。但最主要的,我們都為這些藝術家精心創作的作品作了最妥善的安排與展覽呈現。」隨後,朝代畫廊也到中國大陸許多地方舉辦展覽,也讓兩岸的藝術交流有所增進,除了數度將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帶進臺灣 ,朝代畫廊也曾讓臺灣藝術家的作品「走出去」到海外交流展覽,這也逐漸成為朝代畫廊經營的理念之一。

 2003年SARS來襲,百業停頓之際,也讓朝代畫廊思考往後的腳步該從何而走。劉忠河說,省思以後的朝代畫廊,決定發掘臺灣年輕藝術家,為他們開拓發展舞臺,並開始與其他區域,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互相交流。礙於個人能力有限,2007年開始結合也趣藝廊、新苑藝術,以及在2008年加入的德鴻畫廊組成台灣當代藝術連線,加以凝聚力量,為國外展覽有更完善的準備與計劃。經過多番討論,終在2009年創辦臺灣第一次的飯店博覽會。

 對於臺灣而言,飯店博覽會似乎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其實在國外,飯店博覽會早已行之有年,也許因為臺灣國情的關係,才遲遲未出現。為什麼要辦飯店博覽會呢?飯店博覽會最大的好處就是參展費用不高,相對的也能減輕壓力,我們便能在博覽會中展出帶實驗性質或是藝術層次不高的藝術作品。即便作品沒有售出,卻也達到推廣展示的效果。」無形之中,也讓年輕藝術家的實力被外界所看見。這樣的活動在當時受到極大的回響,對於年輕藝術家而言,猶如滄海中的救生浮木。也在這博覽會當中,增加了臺灣藝術「走出去」與「帶進來」的合作交流機會。

劉忠河將接手規劃明年的第7屆飯店博覽會。(歸鴻亭攝影)
 無可避免,朝代畫廊同樣面臨了二代接班的問題,然而二代接班在劉忠河看來,無疑是回歸到最根本的因果理念關係。「如果一開始,你就把這當作是一門生意,第二代耳濡目染之下,必定也會認為那只是生意。既然如此,我並非一定要經營畫廊,我還可以去從事其他性質的生意啊!」若要第二代願意接班,那麼就一定要讓他認同,在畫廊中所隱含的藝術生命價值,是其他行業所不能賦予的。若以輕鬆層面看待,劉忠河幽默地表示,「你讓他看見在這行業也能混得不錯,第二代也許會覺得能免去重新經營其它行業的煩惱,因此才欣然接受,認定這也是他一生追求的道路。」除了擁有第一代的基礎,劉忠河也提到,第二代有更廣泛的資訊接收,相對地在接手畫廊經營上,自會比第一代來得更得心應手。目前劉旭圃已經能夠很順手開始接手畫廊經營。

 曾經被稱為文化沙漠的臺灣,在近幾年來文化藝術也逐漸受到政府的重視,並推出輔助措施,鼓勵臺灣藝術家到國外參展。「這些輔助,自是政府的美意,但在產業裏卻猶如杯水車薪。」在他看來,畫廊必須要有自己的生存方式,倘若必須仰賴這些輔助才能經營,那麼畫廊本身必定也存在問題。「當然,這樣的輔助對於剛起步的畫廊無疑是一支強心針,但如果是邁入成熟的產業,畫廊的生存則還是需要依靠自己。」相對於此,文化政策會顯得更為重要,功能性也更強而有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16 下午 08:22:30
關鍵字:朝代畫廊,劉忠河,龍門畫廊,阿波羅畫廊,春之藝廊,飯店博覽會,當代藝術連線,劉旭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