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開"全國教育會議" 教改家長團體到場抗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17 下午 06:48:06 / 文教活動

 12年國教今年首次上路,諸多爭議引發各界爭論不休。教育部今日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舉行「全國教育會議」,教改與家長團體在會場外拿海報與看板抗議。

教改與家長團體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台北院區門口高舉海報與看板抗議。(歸鴻亭攝影)
 由於12年國教入學方式爭議不斷,為了取得共識,教育部今日在台北召開教育會議,邀集各縣市首長與教育官員會商12年國教入學制度事宜,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主持,17個家長、教育團體率先在會場外召開記者會,強調支持台北市提出的「一試兩用、先特後免」主張,要求教育部趕快修改政策。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今天是邀請15個就學區首長一起談,在符合高級中等教育法架構下,任何方案都歡迎提出,各就學區對「一試二用」各有不同解讀,「一試二用該怎麼用」,將透過會議進一步了解。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明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減輕壓力、減少考試。(歸鴻亭攝影)
 12年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表示,今年12年國教採「先免、後特、再免」升學方式,造成許多學生、家長憂心特招或二免錄取學校不如預期,有些人就採取先佔住一免名額方式再去競試,此種教育選擇權的行使,即使具正當性,但仍會造成部分學生們或家長們之間的衝突和對立。

 王立昇認為,北市提出「一試兩用、先特後免」升學方式,不但可以解決缺額與考試壓力過大的問題,減少很多困擾,也能讓學生和家長們可以較安心面對明年升學制度,他非常支持也希望能真正做到。

 率先表態取消特招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會前表示,明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減輕壓力、減少考試。他說,明年將就作文比序往後、志願群組化,以及讓考生清楚自己落點等方面努力,讓考試、分發過程公平合理,不會有高分低就、低分高就的問題,這種做法也不會消滅明星高中,只是改進今年的缺點,讓考試不再分兩次,學生能在6月底前就定位。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達台北市主張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分發先特後免的立場。(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台北市主張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分發先特後免,教育部已表態尊重地方分發先特後免權限,至於會考成績如何用在特招,教育部主張作為門檻再加考科目,中市主張加權計分,北市則希望增加標示,或取英聽、數學非選擇題做分發依據。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取消特招恐讓所有壓力集中到會考,且中投區明年取消志願序,以現行三等第四標的做法勢必無法區隔,將再找其他方式細分,如此又違背會考初衷,有必要保留特招。

 南部縣市首長並無人出席這個「全國教育會議」,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等都表示不會出席,顯然這是因應台北與新北兩位重量級市長的會議,南部縣市對要「配合雙北演出」直言「很無奈」。

教育部長吳思華會後說明與各招生區達成3點共識。(歸鴻亭攝影)
 「全國教育會議」會後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與各招生區達成3點共識。首先,明年維持特色招生,但各區可視需求辦理;第二,會考成績在特招中該如何使用,教育部有甲、乙、丙3個方案,由各區帶回研究,將儘快確定;最後,今年分發時程太長、缺額與未就位等問題,授權各地做最洽當安排。

 據稱教育部傾向丙案 ,維持現行「先免試後特招」,開放特招參採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再依學校需求加考1到3科,加考科目以非選為主,達到縮短招生時程,又兼顧明星高中取才需要,志願序則採「群組計分」,以兩個志願序以上為同一群組,增加「國中教育會考總標示(總積點)」,排在會考各科標示比序之前,增加篩選效果。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17 下午 06:48:06
關鍵字:教育部,12年國教,王立昇,朱立倫,郝龍斌,吳思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