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劇場跳到戶外 周書毅"舞蹈旅行計畫"舞回台北


新網記者林明蓁台北特稿
2014/8/17 下午 09:12:18 / 文化藝術

 12位舞者加上一首《波麗露》舞曲,就在空地上跳了起來;在陽光溫暖的照射下成了一幅美好、意義深遠的畫,「舞蹈旅行計畫」經過18天的中部巡演、他們終於回來了,今日台北最終站下午3點在松山文創園區以及下午5點半於松菸誠品前文化廣場演出。

12位舞者與拉威爾的《波麗露》舞曲,周書毅的「舞蹈旅行計畫」今日舞回台北。(林明蓁攝影)
 《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從劇場跳到戶外,講述活在當下的舞作,就這樣跳了7年;自2010年開始以「舞蹈旅行計畫」為名,自發性的啟動這艱難的藝術推廣之路,讓一個作品的生命越來越豐富,舞者也在這作品中跳得更自在動人,4年的舞蹈旅行下來,團長兼編舞家周書毅說,「我們完成近60場的演出,走過13座城市,跳過36個不同的場域,用現代舞蹈遇見許多第一次看現代舞的民眾,甚至走入難以遇見舞蹈表演的城鎮,透過免費的演出拉近與人更靠近的距離,且認識城鎮裡更值得保存的事。」

 《周先生與舞者們》由編舞家周書毅正式成立於2011年,在以獨立創作者身份累積多年資歷後,期待用團隊模式創造一個更放放且穩健的平台,希冀透過每一個計劃,為藝術與社會搭建良好的媒介與溝通,經由舞蹈反應對社會的思考,提供另一個觀點看待周遭環境。

 只要搭配起音樂,舞者們就可以這樣跳了起來、不論是在戶外還是舞台上,在舞蹈中,他們也有想一些想讓台下觀眾去了解到的事情,你覺得有趣的部分,可能在舞蹈裡面還會有另外一層意思,例如舞蹈中突然有舞者戴上全罩式的安全帽然後就在台上跳了起來,讓人驚奇萬分;又或者突然之間恍然大悟、原來舞蹈內也能給予這些更深遠的涵義。

從劇場跳到戶外,講述活在當下的舞作,「舞蹈旅行計畫」就這樣跳了7年。(林明蓁攝影)
 舞蹈一開始的尖叫,通常都會嚇到很多台下的觀眾,但那可能並不只是尖叫而已,可能是他們對於生活的吶喊、可能是想發洩內心的挫折,有很多可能性、很多的想像空間。周書毅表示,有時候有些事情並不用語言表示,也能帶給人另外一種感受,肢體動作也能是一種溝通方式。可能覺得複雜的部分,或許沒那麼複雜;可能覺得簡單的畫面,或許包含的意義卻是深遠的。見仁見智的舞蹈內容,也可以不用想那麼多,只要把自己融入其中就好、只要好好體覺你的感受就好。

 舞者林修瑜說,現代舞其實就是台下觀眾覺得是什麼,那就是什麼。當下的感覺,就是最直接的感受。它能帶給你快樂,它就會是一支快樂的舞蹈。

 「舞蹈旅行計畫」緣起只是因為他們想跳舞給更多人看,自從2006年的首次發表,2007年重新改編於台北首演,2009年榮獲國際獎項肯定,2011年受邀至倫敦、紐約巡演,深獲台下觀眾與媒體的熱烈好評。2011年回到台灣的首次戶外演出、從舞台上移到板橋車站大廳,以不搭台、不架燈的形式表演,吸引許多不同年齡層觀眾的駐足,促成許多觀眾與現代舞的首次接觸,更開啟全台各個城鎮「跳舞給你看」的動機,於是這個旅行計劃就此展開。2011年迄今走訪台灣各地演出,在當地居民熟悉的環境中挹注相遇契機,透過「舞蹈旅行計劃」拉進與觀眾的距離,並且促使許多觀眾打破對於現代舞未知的恐懼,觸及更全面性的藝術體驗。

 舞團行政劉孝聆指出,「舞蹈旅行計畫」4年來藉由群眾募資與各單位支持協助,才能得以順利出發,從彰化的鹿港鎮開始,接著到南投市和埔里,最後一站雲林虎尾鎮和斗南鎮,連續18天的旅程,所到之處受到許多在地民眾與文化工作者的幫助,舞蹈因此更自在的於廟埕口、古蹟前跳躍、旋轉,讓表演再次回到廣場上發生。回到生活,更藉由包含林祐如、田懿葳、楊雅鈞、潘柏伶、黃彥綺、王甯、林修瑜、洪佩瑜、簡雅慧、王筑樺、劉雅培、鄭皓12位舞者們以及舞蹈內容中更深刻去感受到民間的力量,除了相互勉勵外,更期許政府共同挹注,鼓勵更多人為城鎮保存或是創造藝術文化。

《周先生與舞者們》「舞蹈旅行計劃」拉進與觀眾的距離,並且促使許多觀眾打破對於現代舞未知的恐懼,觸及更全面性的藝術體驗。(林明蓁攝影)
 周書毅在鹿港演出時曾對台下觀眾說過,他一直在尋找一個方式,看有沒有辦法可以把一個表演回到生命上面的本質、可以去遇見更多的人,也希望台下觀眾可以看到這表演,更可以多去關心自己的城市、居住的環境,更有舞蹈的內容。

 回到台北,呼吸與節奏顯著地不同,生活在其中一不小心就被新的事物所覆蓋,與舞者們持續跳舞,一起看見舞蹈穿梭在不斷變動的城市裡,停留在逐漸隱藏的歷史足跡中。許多的美好就在生活四周,只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停留下來感受它,「於是我們起舞,感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明蓁 日期:2014/8/17 下午 09:12:18
關鍵字:周書毅,舞蹈旅行,拉威爾,波麗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明蓁報導
林明蓁報導列表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 延續9年前黑色暴力美學
電影世界 2014/8/29 下午 10:09:59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赴美康大強生美術館展出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7:03: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