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雲門舞集推新作"白水"與"微塵" 林懷民嘆世事無常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18 下午 06:06:47 / 文化藝術

 雲門40紀念作《稻禾》之後,林懷民歸零再出發。11月19日將在國家戲劇院,發表兩齣全新作品《白水》與《微塵》。今日記者會上,23位舞者現場演出《微塵》片段。

雲門23位舞者帶來林懷民新作《微塵》。(歸鴻亭攝影)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表示,這輩子最難忘的演出之一,是2003年為墨爾本藝術節開幕的《行草 貳》。他說,當時從舞者開始演出,當時的觀眾都屏息欣賞,直到最後一幕光影越漸縮小至消失,觀眾無不發出讚嘆。《時代報》以半版篇幅讚譽:「只有偉大的演出才能如此權威地掌握觀眾的注意力。」並獲選「評論獎」與「觀眾票選最佳節目」,2006年也獲選為歐陸最好的藝術作品。

 林懷民表示,本身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從《行草》之中,想到了書法激昂澎湃卻又安靜不息的精神。但對於「行草」的命名,始終讓他覺得欠缺了什麼,直到後來終於為自己心愛的這支舞找到了合適的名字《松煙》,他說「題目給人想像」,這齣像松煙墨一樣「淡雅、漂亮」的作品,10月將赴大陸巡演,並於11月在台北經典重現。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嘆最近國內外都顯示世事無常。(歸鴻亭攝影)
 在池上,讓《稻禾》誕生,而《白水》的發想開始則在太魯閣天祥的橫貫公路,滔滔白水激發了林懷民創作的想象。住在淡水且命中八字又帶水,讓林懷民覺得自己與水的關係無法分割,他說 ,「我總是喜歡水,喜歡雲,變幻莫測卻自由。」為了《白水》,林懷民表示重新與攝影師張皓然以及王奕盛合作,透過張皓然拍攝的山澗大海水紋激湍,搭配王奕盛利用電腦的加工變形,設計出《白水》的投影風景。配樂方面則是採用法國作曲家Erik Satie的Gymnopédie No.1,鋼琴緩慢柔和的曲調,猶如水的潺潺流動。服裝方面則以純白為主,演出時的投影風景將會投射在舞者純白飄逸的服裝上,帶出林懷民心中的白水意境。

 《微塵》的名字來自《金剛經》,但林懷民說,會讓他創作這部作品的靈感,卻是來自蘇聯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膾炙人口的《第8號弦樂四重奏》。初次聽到這首弦樂四重奏,讓林懷民嘆為觀止,認為再也不可能有人寫出如此完美的作品。10年前就已想為這首曲子編舞,只是遲遲未能如願。「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讓我覺得很像是安魂曲,一首輓歌。近幾年的災禍戰爭不斷,讓我下定決心我一定要編這個舞。在看過曲子的創作背景之後,更讓我在編舞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感觸更深。」

《微塵》以蕭斯塔科維契《第8號弦樂四重奏》為靈感所創作。(歸鴻亭攝影)
 1960年,蕭斯塔科維契到二戰晚期盟軍地毯轟炸的古城德勒斯登,當時的蘇聯並沒有重新修復,讓最原始的斷垣殘壁都市呈現在百姓眼前,蕭斯塔科維契用了3天的時間,寫出這首傷慟的傑作。樂曲出版時,他將四重奏題獻給「法西斯與戰爭的受害者」。

 今日23位舞者帶來《微塵》近10分鐘片段的演出,林懷民感嘆世事動亂,從烏克蘭到巴勒斯坦戰爭的動亂,以及國內澎湖空難、高雄氣爆,與近來的新店氣爆,他說,「希望災民可以回到平常的生活,不要再有戰亂或重大災害發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18 下午 06:06:47
關鍵字:雲門舞集,白水,微塵.林懷民,稻禾,行草,松煙,蘇聯蘇聯蕭斯塔科維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