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大科學園區總營收創新高 靠中科撐場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20 下午 07:10:18 / 產業經濟

 科技部今天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台灣3大科學園區的營收,在通訊和積體電路產業帶動下,營收持續成長,達到新台幣1兆645億,年增0.14%,為史上同期第四度突破1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同時,就業人數同步突破紀錄,較去年底新增3,970人,達25萬7,926人新頂點;其中,竹科15萬2,114人、中科3萬1,977人、南科7萬3,835人。

科技部今天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台灣3大科學園區的營收,達新台幣1兆645億,年增0.14%。(歸鴻亭攝影)
 不過外界質疑,核四封存已成定局,產業所需電力是否會產生缺口,影響未來產能,廠商希望政府的電力政策應有可預期性,才能評估電力缺口及投資風險。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近年來園區審議委員會已對耗能產業先行把關,核准廠商多以綠能、環保產業為主,希望能控制園區用電量。

 林一平指出,目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召集各相關部會研擬太陽能產業政策,引導太陽能由出口轉向內需市場,除可降低太陽能產業動輒遭外國以反傾銷稅重罰影響外,也希望補足可能的電力缺口。

 以個別園區來看,只有中科因為晶圓代工、晶片等產業供應鏈接單暢旺,營收呈現正成長;竹科和南科卻因為平面顯示器產業受到面板價格下跌,以及中國大陸、韓國競爭等因素影響,使得營收呈現負成長。竹科、南科今年上半年營業額分別為5,322億元 、2,930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下滑4.09%、1.17%。中科則營業額來到2,394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推動營收成長超過13%。

 竹科管理局代理局長杜啟祥表示,除了陸、韓的競爭陰影,美國近期對台灣太陽能產品課徵高額的反傾銷稅成為隱憂,美國商務部7月底公布對中國大陸、台灣太陽能反傾銷稅率初判結果,從大陸銷至美國的相關太陽能產品,將被課徵26.33%至165.04%反傾銷稅;從台灣銷至美國的產品將被課27.59%至44.18%反傾銷稅,商務部將在今年12月15日公布終判結果。園區裏的廠商正積極準備更多數據,希望能讓稅率再降低,並考慮是否到其他地方設廠。

上為竹科、左為中科與右為南科分別報告3大科學園區的營收狀況。(歸鴻亭攝影)
 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指出,上半年因為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及規格不斷提升,帶動晶圓代工、晶片等產業供應鏈接單暢旺,營業額達到2,394億元,創下歷年新高,推動營收成長超過13%,為3個園區中最高。

 南科管理局局長陳俊偉認為,南科因為平面顯示器產業受到面板價格下跌,以及中國大陸、韓國競爭等因素影響,使得營收呈現負成長。目前園區內的廠商正研擬因應策略,但後續的衝擊有多少,目前判斷還太早。

 科技部則表示,反傾銷稅率的初判通常會較高,只要業者在終判時能夠提供合理的陳述,還是有機會降低稅率,以台灣太陽能產業排名全球第2來看,應該不會太過悲觀,政府也會協助業者向美方爭取。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20 下午 07:10:18
關鍵字:科學園區,通訊,積體電路,太陽能,反傾銷稅,中國大陸,韓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