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港4女對話"不可言說的真實" 詮釋蘇珊桑塔格日記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20 下午 09:18:52 / 文化藝術

 台灣舞蹈家古名伸、香港舞蹈家梅卓燕、台灣鋼琴家黎國媛、香港表演者梁小衛,與找我劇場導演張育嘉,將聯手合作以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的日記《正如身體駕馭意識》(As Consciousness Is Harnessed To flesh: Journals and Notebooks)為創作藍本,攜手跨領域演出。

找我劇場《不可言說的真實》以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的日記《正如身體駕馭意識》為創作藍本。(王愛君攝影)
 《不可言說的真實》選用約翰.藍儂(John Lennon)、比吉斯(Bee Gees)等知名樂曲,傳遞出濃濃的70年代風味,在舞台上,舞蹈、音樂、文字、聲音成為角色,交織出創作者們與蘇珊桑塔格跨越世紀的女人對話:黎國媛與梁小衛琴聲與人聲的「彈琴說愛」,表現出桑塔格對愛情和親情的執著;梅卓燕的獨舞詮釋桑塔格對於疾病的療癒心情;古名伸則在昏黃的燈光下呈現作家書寫時的孤獨;表演者們以中、粵、英、法語朗讀日記,不同語言的獨特節奏和韻律,超越文字與文法,帶領觀眾單純感受貼近自我情感的真實片刻。

 中山堂光復廳的空間也是角色之一,觀眾席分為兩側,找我劇場導演張育嘉表示,觀眾入場也被視為演出的一部分。因此入場時將配有熱鬧的音樂作為開場表演的前奏。她說,這次的表演安排,充分使用舞臺上的每一個角落。在二樓特別設計了廚房的場景,在演出過程中,廚房同時也在烹煮熱湯。直至表演尾聲,熱湯將會從廚房端出,呈現於觀眾眼前。同時,煮湯過程也將會及時拍攝,最後投影在舞臺上。

台灣舞蹈家古名伸、香港舞蹈家梅卓燕、台灣鋼琴家黎國媛、香港表演者梁小衛攜手跨領域演出《不可言說的真實》。(王愛君攝影)
 古名伸、梅卓燕與梁小衛將帶出3個人與兩張椅子之間的關係,在蘇珊桑塔格的日記裏,可以看見70年代的名流、文人的生活面貌,也看見她與美國當代知名人士之間的交流。而在日記裏,也出現蘇珊桑塔格批評別人的話語,但那批評絕非惡意,而是出於真實的描述。在看了日記之後,此幕構想便誕生。張育嘉說,人與人之間存在諸多複雜的鬥爭關係。在職場中不乏爾虞我詐、你爭我奪的經驗。透過3人兩椅,帶出社會多變的矛盾人際關係。

 此次劇場表演中,音樂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在表演時,表演者將會自行推動鋼琴。台灣鋼琴家黎國媛將會進行鋼琴獨奏,同時也將會透過巨型投影,表演中的所有對白與表演意象將轉化為文字投影在巨型布幕上,當中也有文字原封不動截取自蘇珊桑塔格的日記內容,反映出蘇珊桑塔格在日記中透露出對死亡的恐懼,甚至希望戰勝恐懼的心情。

台灣鋼琴家黎國媛將會進行鋼琴獨奏,同時也將會透過巨型投影,表演中的所有對白與表演意象將轉化為文字投影在巨型布幕上,當中也有文字原封不動截取自蘇珊桑塔格的日記内容,反映出蘇珊桑塔格在日記中透露出對死亡的恐懼,甚至希望戰勝恐懼的心情。(王愛君攝影)
 對於這次演出,黎國媛表示,剛開始非常抗拒,她覺得整個臺灣都被美國文化所佔據,直到閱讀了蘇珊桑塔格的日記之後,大為改觀,也被蘇珊桑塔格深深感動。而在創作過程中,其實並沒有局限在任何一個領域的創作,都是各自將心中想法提出,經過討論之後完成此次創作。

 找我劇場全新製作的跨領域劇場作品《不可言說的真實》,為2014臺北藝術節「國際共製」節目之一,8月21日至8月23日在中山堂光復廳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20 下午 09:18:52
關鍵字:古名伸,梅卓燕,黎國媛,梁小衛,找我劇場,張育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