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國36年228事件"號外"報導 首次公開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21 下午 04:17:32 / 經史子集

 台北228紀念館重要館藏即日起推出「台灣民主高峰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特展」,展出民國36年事件發生時所發的「號外」,包括《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刊出的第一手史料,還有民國36年3月2日《大明報》刊登9家報社聯合號外,刊載228事件第一批遭逮補者名單。

民國36年228事件發生時《台灣新生報》頭版與「號外」。(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策畫的這項展覽,介紹228事件處委會組成、改革主張及最後被迫解散,甚至成為非法團體遭羅織罪名的過程,由228處委會代表人物王添灯外曾孫女何欣怡策展,王添灯曾孫王贊紘表示,228事件發生後,為化解政府與人民衝突,而產生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有效率研擬並通過《三十二條處理大綱》,豈料「公親變事主」,在不到10天內,被羅織叛亂團體而紛紛蒙難。

 王贊紘表示,為了協調化解政府與人民的衝突而產生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成員,因中央軍隊陸續從基隆登陸之後,在陳儀的調度與部署之下被秘密逮捕,宣佈228處委會為非法組織逕行解散,228事件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啟蒙事件則成為定論。

台北228紀念館的這些舊報紙館藏今日是首次對外公開展出。(歸鴻亭攝影)
 當年臺南市228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韓石泉之子韓良俊今日也指出,父親在二二事件發生後獲各界推舉出面協調事件爭端,當時提出「不擴大、不流血、不否認當局、政治問題用政治發是解決」的和平處理原則,當年曾被批評不夠強硬,但卻保護台南市民免於被鎮壓,台南市是228事件中傷亡最少的縣市。

 228處委會的代表人物為王添灯,日據時期即擔任地方自治聯盟理事、臺北支部主幹,著有臺灣如何施行地方自治的第一本專書《臺灣市街庄政之實際》;戰後出任三民主義青年團臺北分團主任、《人民導報》社長,並獲選為省參議員。平生以「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為己任,以不畏強權的形象被譽為「鐵面議員」。在228事件中,獲推舉為228處委會談判代表及宣傳組長,並提擬《32條處理大綱》,卻也因此遭到當局忌恨,在軍隊抵臺後立即被秘密逮捕,並在官方單方面羅織的罪名下,未經司法審判而遭到殺害。

台北228紀念館提醒,為了保護已逾60年的「號外」報紙,原件只展示至本周日,後續將以複製品展出。(歸鴻亭攝影)
 文化局說明,此次特展有6大主題,分別是為何會有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臺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之路、228事件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228事件處理委員會重要成員暨受難先賢、解讀228處理委員會的立場、角色與歷史定位、指路明燈—臺灣民主高鋒會。配合數十件文物照片,其中228事件發生時,報章媒體發行的「號外」報導,包括民國36年3月2日《大明報》等9報聯合號外,《台灣新生報》3月2日、3月3日、3月7日,《中華日報》3月4日號外,以及3月8日《台灣新生報》有關王添灯宣讀32條處理大綱相關報導等第一手史料。

 台北228紀念館提醒,為了保護已逾60年的「號外」報紙,原件只展示至本周日,後續將以複製品展出。該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展期間每月的第3個周六將推出系列活動,詳情可洽23897228轉30楊小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21 下午 04:17:32
關鍵字:228事件,號外,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大明報,王添灯,韓石泉,人民導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