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永遠的俠醫林杰樑遺願:禁用巴拉刈及含鉛油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21 下午 05:35:54 / 勵志人生

 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生前每每遇到食安問題,總是挺身仗義執言,被譽為「俠醫」,今日得到林杰樑遺孀譚敦慈授權的前醫藥記者王昶閔撰寫的林杰樑傳記《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出版,公開其生前未竟志願,包括劇毒農藥巴拉刈限用與含鉛油漆禁用等,盼相關單位建立更完整制度,為人民健康把關,也延續俠醫精神。

前醫藥記者王昶閔(左)獲得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中)授權出版《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一書。(歸鴻亭攝影)
 王昶閔表示,林杰樑2項重要研究,分別是巴拉刈農藥中毒解毒法、慢性腎造成腎損傷,在知名醫學期刊發表,已獲得國際認同,國內卻沒有因應作法,未能管製農藥巴拉刈及禁用含鉛油漆,是他生平未竟志願。

 林杰樑曾說,就算只喝下一小口巴拉刈,也可能讓人因肺部纖維化而缺氧死亡,或多重器官衰竭,死亡過程承受極大痛苦,且至斷氣前一刻意識仍舊清楚。譚敦慈表示,林杰樑生前致力於農藥巴拉刈動脈血流灌洗療法,降低中毒者的死亡率,已被國際當作標準治療準則。劇毒的巴拉刈因為便宜,禁用困難,但林杰樑生前就主張,可以從販售制度著手,在農民購買這種農藥時,建立身分認證或配套措施。

 針對這項呼籲,衛福部稍晚立即回應,農委會分送供農民「上鎖」的農藥儲存箱限制使用量,卻成效不彰,每年仍造成200多人死亡。不過,今年5月已與農委會達成共識,將試辦為期1年的管制計畫,透過「登記制」及「代噴制度」來管制巴拉刈的販賣與流向,屆時若成效不佳,無法減少死亡人數,就會要求農委會訂出禁用期限。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內容除了林杰樑遺志,也包括他的生平與行醫經歷,對食安的努力與醫學貢獻。(歸鴻亭攝影)
 另外,林杰樑也遺願禁止油漆加鉛。譚敦慈指出,林杰樑生前長期宣導慢性鉛中毒對於腎的危害,呼籲禁用含鉛油漆。慢性鉛中毒可能影響中樞神經,造成腦神經病變,或影響智力發展,致行為異常,也可能影響神經傳導速度,導致走路不穩。也曾指出許多戶外遊樂設施也塗有含鉛油漆,在油漆剝落粉塵化後,孩子更容易吸進去,影響腎臟功能。

 在林杰樑過世後2個月,世界衛生組織已經首度針對含鉛油漆的危害發表聲明,呼籲禁用含鉛油漆,並指出鉛中毒每年造成超過14萬人死亡,每年也有60萬的兒童因為暴露於含鉛環境,造成智力受損。

 《永遠的俠醫—台灣良心林杰樑》內容除了林杰樑遺志,也包括他的生平與行醫經歷,對食安的努力與醫學貢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21 下午 05:35:54
關鍵字:林杰樑,巴拉刈,農藥,油漆,腎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