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約翰皮薩瑞里爵士吉他四重奏帶來"搖擺"周末夜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21 下午 09:34:08 / 文化藝術

 首次來台的約翰‧皮薩瑞里(John Pizzarelli)將於8月23日在國家音樂廳,為台灣樂迷帶來爵士吉他四重奏。

約翰‧皮薩瑞里自彈自唱,將為台灣樂迷獻上「搖擺」周末夜。(王愛君攝影)
 出身音樂世家的約翰‧皮薩瑞里與其父親傳奇吉他大師巴奇‧皮薩瑞里(Bucky Pizzarelli)是爵士樂壇中技巧超卓的傑出吉他父子檔,堅持爵士經典年代的迷人風格之餘,更以其獨到詮釋注入新創意,樂評盛讚為「徹頭徹尾的好手」,《JazzTimes》雜誌讚譽「聽皮薩瑞里5分鐘演出,就可心領神會他獨到的溫暖、幽默,以及飽滿的靈魂。」

 6歲時約翰‧皮薩瑞里開始玩吉他。初中時期他四處與臨時組成的團體、車庫樂團演奏,進入青少年時期後便開始與父親一同探索爵士樂,並且已經能與多位傑出的爵士樂手同台演出,其中包括班尼.古德曼、萊斯.保羅、祖特.辛斯、克拉克.泰瑞以及史藍.史都華;他們也對他後來的作品有極大的影響。1990年與切斯基唱片錄製了《藍色天堂》(My Blue Heaven)後,約翰決定自己闖天下,四處巡迴演出,俱樂部跟音樂廳都有他的身影,也為戴夫.布魯貝克、雷西.路易斯、蘿絲瑪麗.克隆尼等偉大歌手暖場開唱。1993年,法蘭克.辛納屈的國際巡迴演唱會指定皮薩瑞里為開場演出,他隨後並參加了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的辛納屈80歲生日慶祝演出,在父親的伴奏下,他以一曲《Don't Know Why I Love You Like I Do》博得滿堂彩。

 關於爵士樂中最重要的「搖擺」(Swing),約翰‧皮薩瑞里說,父親巴奇‧皮薩瑞里曾經對他說過,若聽到音樂,腳自然隨著節奏輕踏地板打拍子,那就是「Swing」。對音樂家來說,只要4位團員聚在一起,感覺到位並開始「Swing」,氛圍自然會變得美好。他也表示,如果要從樂理來談論這個概念,將會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就感覺而言,聽見音樂讓你心情愉悅,並會隨著節奏打拍,這就是「Swing」。

約翰‧皮薩瑞里說明腳自然隨著節奏輕踏地板打拍子,那就是「Swing」。右為國家兩廳院副藝術總監韓仁先。(王愛君攝影)
 約翰‧皮薩瑞里拿手的絕活之一,就是利用吉他Solo的時候,嘴巴也會不自覺跟著Solo。他說,主要是因為腦子已經設定好要彈奏的旋律,在演奏時手上彈奏與嘴巴哼唱能融為一塊兒。原本以為自己可以慢唱,但每每總會情不自禁的越唱越快,這也成為他在表演上的亮點。

 國家兩廳院副藝術總監韓仁先表示,非常高興能夠邀請約翰‧皮薩瑞里與爵士吉他四重奏此次來台演出。夏日爵士排隊一共有6場演出,在其他場次的夏日派對獲得熱烈回響。她說,今年在活動上特別安排表演前臺販售紅白酒,此舉也讓廣大樂迷更因此而喜不自勝。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前兩周的精采演出為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約翰‧皮薩瑞里爵士吉他四重奏將在8月23日獻上「搖擺」周末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21 下午 09:34:08
關鍵字:約翰皮薩瑞里,爵士,吉他,四重奏,Swing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