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不再是老人病 年輕族群低頭族罹退化性關節炎增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8/22 下午 05:03:03 / 醫療保健

 感到肩頸僵硬,早上起床時更是明顯,別再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人病,年輕族群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及3C產品,易造成頸椎壓迫,也讓退化性關節炎呈現年輕化趨勢。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警告年輕族群長時間低頭使用電腦及3C產品,易造成頸椎壓迫,也讓退化性關節炎呈現年輕化趨勢。(歸鴻亭攝影)
 一名17歲的高中生半年來多次在早上起床時,突然感覺肩頸僵硬疼痛,甚至頭無法轉動,就醫才知頸椎已出現早期退化性關節炎。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易造成後腦杓、肩、頸僵痛,若延誤治療,將會形成骨刺或引發頸脊髓壓迫,嚴重時會導致大小便失禁、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症狀。

 潘筱萍提醒,晨起肩頸僵硬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日常生活中也應避免頭、頸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及姿勢不當,建議經常作肩頸及全身運動,以免年齡未老身先老。早晨起床肩頸僵硬疼痛是頸椎退化的警訊,若有相關症狀應提早就醫。

 治療方面,急性症狀發作時2至6週內都必須多休息,別以為坐著就好,最好還是躺著,或採每2至4小時、躺5至10分鐘的間歇休息,並將枕頭或捲起的浴巾墊在脖子後方,讓頸椎有支撐,肌肉才能放鬆休息。平時則要注意坐姿,避免同一姿勢太久,並要找出及改善致病原因,如有些人是因歪頭夾著電話打電腦、或彎著身和孩子一起睡等。

 有效伸展肩頸關節的方式,潘筱萍建議可參考兩種招式,不僅有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舒緩發炎引起的不適,對於一般人也有不錯的保健的作用。

潘筱萍提醒有效伸展肩頸關節,不僅有助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舒緩發炎引起的不適,對於一般人也有不錯的保健的作用。(歸鴻亭攝影)
 首先是頸部加強運動,先坐正,收下巴,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致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維持牽拉的姿勢下,用脖子與手同時反方向施力,停留5秒;回覆原本直立姿勢,休息5秒。動作1至3為一個循環,左右各作5-6次,建議至少早晚作一次,亦可2至4小時作一回。

 除了上述的頸部伸展運動外,另一種是調整枕頭,潘筱萍提醒,睡眠時頸椎與枕頭間的距離也相當重要,若頸椎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撐,頸部肌肉會一直處於緊繃、拉扯的狀態,更易造成頸部肌肉的痠痛。有退化性關節問題的患者或頸部容易痠痛的朋友,不妨可以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8/22 下午 05:03:03
關鍵字:老人病,低頭族,退化性關節炎,潘筱萍,骨刺,脊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