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吳晟馮瑀珊文學薪傳對談 用生命獲取創作題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8/24 下午 08:32:18 / 經史子集

 如何才能創作出好作品,詩人吳晟認為從不是他去找創作題材,而是題材來找他;第3屆新北文學獎新詩類得主馮瑀珊則覺得題材是由內在出發得到的,而不是靠靈感。

詩人吳晟(左)與新銳作家馮瑀珊(右)以「家族和土地書寫」為題對談。(歸鴻亭攝影)
 吳晟在今日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致.下一代─文學薪傳獎座活動」中表示,題材會不斷的催促他創作,那是一種對社會的意見、人生的體會,讓他有放不下的情感,主動催促他必須去寫,「所以老是感覺時間不夠用」。

 他說,只要有對生命永無止境的關愛,包括土地、家鄉、社會與親人,就會衍生極多題材,而寫成詩是對比較小眾的反應,感覺有更多想說的話,就會以散文來表現。

 馮瑀珊指出,只要好好生活就會給她創作的養份,她會訓練自己去觀察生活中的每一個事物,也學習去對社會關懷,而且大量閱讀前輩的作品來吸取養份,就會產生好的創作題材;不過,她並非隨性就寫而是有寫作的策略,持之以恆熱情創作。

 吳晟認為自己是一個在踏實生活裡才能抽出時間創作的人,他說,正職是在升學班教理化,需要用很多心力來帶學生,甚至要求學生晚上到校自習也要去「陪讀」,而因為家裡又是小農,假日則要下田勞動,「家人睡了的時間、或是在校有空堂的間隙,就是能夠掌握來寫作的機會」。

新北市文化局主辦「致.下一代─文學薪傳獎座活動」今日首場開講。(歸鴻亭攝影)
 他強調,寫作靠的是對大時代的歷練與個人經驗與生活背景的累積,要用恨很虔誠認真的態度來面對創作,就會有好的作品產生。

 馮瑀珊指出,從復興美工畢業後在職場擔任美工,早點做完不加班就能有時間創作,28歲才下定決心讀大學,33歲中文、哲學雙主修畢業,現在才開始讀文學研究所碩一,靠的就是平時習慣寫日記與隨筆來累積內容,「創作對我來說,就像進行極限運動」。

 「致.下一代─文學薪傳獎座活動」今日首場吳晟與馮瑀珊以「家族和土地書寫」為題揭開序幕後,另有兩場,9月6日季季與朱宥任對談「我們的第一本書」,10月4日廖玉蕙與詹傑對談「生活寫作的可能」,均免費入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8/24 下午 08:32:18
關鍵字:吳晟,馮瑀珊,文學薪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