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年輕人"皮癢"! 超過2百萬異位性皮膚炎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8/25 下午 08:35:12 / 醫療保健

 根據統計,臺灣有超過2百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孩童和青少年佔大部分。典型症狀是皮膚乾燥並伴隨嚴重的皮膚瘙癢及發紅情形。由於長期搔抓,會造成患者睡眠不足,精神不佳,導致上課無法專心,影響生活品質。

臺灣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及異位性皮膚炎共識制定召集人朱家瑜說明臺灣有超過2百萬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孩童和青少年佔大部分。(歸鴻亭攝影)
 臺灣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及異位性皮膚炎共識制定召集人朱家瑜醫師表示,目前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包括基因突變或表現太低、免疫功能失調、週遭環境影響、生化代謝上的異常與皮膚障壁功能的缺陷等因素。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原則分為三線治療原則:第一線治療為,通過保濕劑改善皮膚障壁功能、減少類固醇使用量,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提供治療性病患衛教。第二線治療為,局部塗抹Calcineurin抑制劑藥膏,短暫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治療,紫外線光療,局部塗抹、口服或注射抗生素藥物。第三線治療為,口服或注射免疫調節劑治療,使用抗菌劑,配合其他醫療方式進行,減輕病患發病的機會。

 朱家瑜表示,許多家長會認為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主要是對食物過敏,並會要求醫師進行多種過敏測試,他認為這是因為家長對異位性皮膚炎的錯誤認知,孩子在3歲以前接觸成人食物的機會較低,這並不會是構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主因。許多家長不了解異位性皮膚炎,會在外頭購買不知名的藥物為孩子進行塗抹,他說,這其實只會讓孩子的病情惡化,真正的治療方法應該是尋求醫師的意見。

朱家瑜認為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包括基因突變或表現太低、免疫功能失調、週遭環境影響、生化代謝上的異常與皮膚障壁功能的缺陷等因素。(歸鴻亭攝影)
 對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朱家瑜說,因為臺灣的特殊氣候,所以人們總會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中,因此最重要的是讓容易流汗的身體部位保持乾爽。同時,如果本身皮膚就不太好的人應將不常穿的衣物以及棉被,經過曝曬之後再穿或再使用。保養方面,他認為應配合時節,並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避免錯誤使用導致更多的皮膚問題產生。此外,他強調人們應避免熬夜,以及不讓自己處於過多的壓力之下,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壓力也是構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之一。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將在8月30日舉辦「異位性皮膚炎照護營」,邀請家長攜帶家中0至6歲的孩童參加,獲取正確的異位性皮膚炎相關資訊。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8/25 下午 08:35:12
關鍵字:異位性,皮膚炎,朱家瑜,類固醇,抗生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