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夏旅館.蝴蝶書" 魏瑛娟以6小時演繹駱以軍小說


新網記者黃靖惠台北特稿
2014/8/26 下午 10:34:16 / 文化藝術

 台灣劇場中生代編導魏瑛娟將推出構思5年之久的舞台劇《西夏旅館‧蝴蝶書》,以駱以軍的長篇小說《西夏旅館》為基礎,創造一個長達6個小時的奇幻故事,分為上、下兩集演出,演出時間從8月28日起長達兩周的時間,讓觀眾能一同進入屬於這個大時代下的自我追尋與省思。

魏瑛娟編導舞台劇《西夏旅館‧蝴蝶書》長達6個小時。(歸鴻亭攝影)
 魏瑛娟《蝴蝶書—西夏旅館劇場顯影》與她28日首演的舞台劇《西夏旅館‧蝴蝶書》同步發行,她表示,上、下兩集用7個字謎、7件真相、7張房卡、7段歷險,吊足了觀眾的胃口,更從《西夏旅館》小說中的「尋父」、「殺妻」以及「西夏帝國」這3條線索出發,發展出「尋找母親」及以相機出草「尋找台灣之光寫真比賽」等新情節,嶄新改編的故事情節更從11世紀一路跨足至台灣的白色恐怖、太陽花學運,利用詼諧的有趣的手法與影像的投影,讓觀眾更能了解所要闡述的思想。

《西夏旅館‧蝴蝶書》以駱以軍的長篇小說為基礎,讓觀眾能一同進入屬於這個大時代下的自我追尋與省思。(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說,在駱以軍書中殺妻是很重要主題,不但身為外省二代的攝影師主角圖尼克疑似殺掉本省太太,西夏王朝也是透過殺妻而鞏固政權;為破除單一觀點,她將《西夏旅館‧蝴蝶書》分成陰陽兩本,上集陽本主要依照駱以軍的敘事,下集陰本把圖尼克變成女性。

 魏瑛娟說,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旅館,旅館有不同的房間,進到不同的房間,就看到不同的故事,看到不同片段的自己;每個房間都代表一個夢,但無法判斷那個最真實。西夏旅館就像個被分割的自我,有些房間甚至從來沒被打開過。

魏瑛娟用7個字謎、7件真相、7張房卡、7段歷險,,讓觀眾更能了解所要闡述的思想。(歸鴻亭攝影)
 至於主角圖尼克到底有沒有殺妻?有沒有找到父親、母親?動機其是並不重要而是觀眾看到了什麼?反思到了什麼?魏瑛娟認為,歷史是滲透了各種觀點的故事,同時具有「陽本」、「陰本」兩個面貌,而西夏旅館的真的面貌還是得由觀眾的內心自己架構著解讀著,透過進入不同房間就會看到不同的自我,像是房間一樣被一間間的分割,也凸顯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共同的焦慮。

魏瑛娟接受電子媒體訪談《西夏旅館‧蝴蝶書》的創作過程。(歸鴻亭攝影)
 為打造零死角的舞台,利用了30米長、6米寬的長形舞台雙面開放,象徵著女性的產道與歷史的軌道,來做一系列的歷史演進,17位演員輪番上陣,來探討國族認同問題;更在舞台的中揉加入人臉、身體各部位的視覺拼貼,又耗時耗工的打造兩邊長達四百多吋如蝶翼的五角網布裝置來投影幕,更添加視覺效果。

 黎煥雄與魏瑛娟都是創作社的創團元老,各自隸屬河左岸劇團、人力飛行劇團與莎士比亞妹妹們的劇團,魏瑛娟這次從45萬字的《西夏旅館》長篇小說中孕育出來的《西夏旅館.蝴蝶書》,陽本8月28日19:30、30、31日14:30與9月4日19:30、6、7日14:30演出;陰本8月29日19:30、30、31日19:00與9月5日19:30、6、7日19:00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靖惠 日期:2014/8/26 下午 10:34:16
關鍵字:西夏,魏瑛娟,駱以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靖惠報導
黃靖惠報導列表
開心巨擘洪啟仁出書 勉勵後輩醫師前進外科
經史子集 2014/8/29 下午 09:32:14
古巴爵士傳奇 阿圖羅山多瓦搖擺來台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6:10: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