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推"青年村落文化競賽" 最高獎金100萬


新網記者黃靖惠台北特稿
2014/8/28 下午 06:04:12 / 文化藝術

 台灣社區營造推動20多年,文化部今年首度推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徵選20至35歲的有志青年發揮藝文實作專長,幫助偏鄉村落進行革新發展,首度釋出105名得獎名額與最高100萬的獎勵金。

文化部今年首度推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提出幫助村落文化發展的實作計畫,最高獎金達100萬元。(歸鴻亭攝影)
 此次想藉由競賽將創造力與競爭力帶入鄉村,使鄉村提升發展性。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表示,「過去社區營造主要補助的是現縣市,但為了落實泥土化與國際化,特別補助偏遠村落,希望藉由青年人的創新為鄉村注入活水而帶動社會,讓泥土化銜接國際化的路變短了。」

 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葉文輝說,「因成本問題使藺草編織沒落,但我們透過與大專院校的學生、設計師研習營的交流讓擁有精湛技藝老工藝師與年輕的學子的創新創意,製造創新的火花,更在無印良品的設計大賽得到銅獎。」利用產學合作的模式,達到了保存文化與在在地做聯結,使產業文化真正的進入到當地居民的生活,也提高了此地區在國際的知名度。

 水牛設計部落公司負責人呂耀中指出他們一群南藝大同學夥伴,10年來不斷在社區耕耘,一開始社區居民對於藝術陌生,使出偷渡策略,慢慢將藝術融入農村中,在地人透過一連串環境藝術化的改造,讓居民由充分參與過程,逐漸親近、認識與認同,以沒有圍牆的農村美術館理念,用他們的創意與活力帶動社區轉變,綻放出新生命。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競賽參賽項目共分3類,包括藝文扎根推廣、微型產業或媒合平台。(歸鴻亭攝影)
 一群平均年齡26歲的青年,在2年多前創辦人陳亦琳成立歐北來團隊,共同探索台灣旅遊的深度,展開「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推廣「裏台灣」的美。從去年起開發出「島嶼拼圖」旅遊行程,由在地人提供想法,規劃深度在地行旅,包括花蓮馬遠部落、港口部落,蘭嶼朗島部落及澎湖將軍澳等。

 文化資源司表示,「青年村落文化行動」競賽參賽項目共分3類,包括藝文扎根推廣、微型產業或媒合平台等,第1年的經費約新台幣2,300萬,歡迎20至35歲本國或外籍青年,提出幫助村落文化發展的實作計畫,最高獎金達100萬元,報名從即日起到9月30日為止。

 不過在文化部高喊著「泥土化」、「國際化」等口號的同時,也發現設限參賽的國籍身分,雖然允許20至35歲具有外交部核發居留證之民眾,但唯獨排除港澳與大陸人士,這點也難以真正實踐到所謂的「國際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黃靖惠 日期:2014/8/28 下午 06:04:12
關鍵字:村落文化,社區營造,陳冠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靖惠報導
黃靖惠報導列表
開心巨擘洪啟仁出書 勉勵後輩醫師前進外科
經史子集 2014/8/29 下午 09:32:14
古巴爵士傳奇 阿圖羅山多瓦搖擺來台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6:10: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