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赴美康大強生美術館展出


新網記者林明蓁台北特稿
2014/8/29 下午 07:03:10 / 文化藝術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Jie:Contemporary Art from Taiwan)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Herbert F. Johnson Museum of Art, Cornell University)共同主辦,由康乃爾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潘安儀策展,他長期投注台灣藝術的學術研究,本次展覽歷經兩年的籌備時間,邀請了33位台灣藝術家,為呈現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策展人試著以台灣不同創作世代的藝術實踐和觀點,探討台灣現當代藝術於全球化視野下的文化發展面貌。展覽於103年8月16日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Herbert F. Johnson Museum of Art, Cornell University)正式開展。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共同主辦的「界:台灣當代藝術展」行前面對媒體合影。(林明蓁攝影)
 本展以「界」(Boundaries)為主要命題,以過去10年的台灣藝術發展史來探討全球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當代藝術從九○年代後期便逐漸面臨外在國際環境的競爭衝擊,自我與外部的關係,因而形成了非常複雜且多重交疊的各種衝突與模糊流動的界域。策展人透過「界」這個策畫主題,檢視台灣後解嚴時期的藝術創作內涵。

 館長黃才郎先生,也於記者會上表示,此展覽的「界」,是自我跟外在的調節,這「界線」在每個藝術家的作品裡面所呈現的也都有所不同;「界」包括的不只是藝術創作如何處理全球化之下的身分認同問題,還有藝術家如何重探過往並從歷史記憶與傳統中轉化、對氣候變遷下的生存境遇、數位科技裡的嶄新現實等。也希望這樣的展出、可以讓有所接觸的美國民眾,可以更加了解對於台灣藝術的發展。

 潘安儀企圖在「界」的概念上,剖析台灣當代藝術家在全球秩序下自我角色複雜的演繹:「在持續不斷擴充的全球化世界中,我們愈加的處於一個去疆界的秩序中,於其中認同變得較具流通性,變異性,重新混和性的及多方位性。我們愈加不被我們的種族,所在地點,或我們的國家屬性所約束。」然而這自由的變異性,卻不必然成全一個烏托邦式的理想,而是朝向了一個艱鉅的現實:在這拉扯過程裡的疆界邊緣,我們仍然必須面對人類「區別」、「分類」、「佔有」、「擴張」的種種本能趨向。全球化產生了多重的可能與不可能性,允許又同時拒絕其成員在此交織。策展人以此由內而外的省思,作為觀看、瞭解台灣以及我們如何在這全球化的世界中巡航與安身立命,並且藉由本展跨越世代的脈絡及作品來述說一個島嶼十年變化的故事。

 國美館展覽承辦人黃舒屏特別說明,這次的主題「界」,最主要是想說明全球化及當代藝術發展的關係,在作品中也有相當多的討論,不只是空間和地域認同還有心理層面,不論是「界」的生成或者消失,還有重新創造這樣的議題等討論,赴美參展的作品,主要包括1990年代至2014今年所新創作的作品,來重新探討「界」的主題。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承辦人黃舒屏特別說明,這次的主題「界」,最主要是想說明全球化及當代藝術發展的關係。(林明蓁攝影)
 本次展覽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的展出,獲得該館館長Stephanie Wiles及亞洲藝術部門策展人Ellen Avril女士的全力支持,康乃爾大學與台灣有著深厚淵源與交流情誼,且該校著名的亞洲研究部門專業成績及強生美術館豐富的亞洲藝術收藏向來備受肯定。此次藉由台灣當代藝術的文化觀點,希望與該校的東亞及亞洲的藝術研究共同激發出對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廖新田說,他覺得此展覽除了創造出一個關於身份認同、大家熟知的議題之外,也想重新把台灣現在的當代藝術跟海外的藝術機構做一個串連。在全球的藝術論述裡頭,不論是西方藝術的論述,還是其他的議題之外,我們要如何呼應這些議題,也成為了一種雙向的問題。

 黃舒屏表示,為因應康乃爾大學開學週,大部分展品已在康乃爾大學校內展出,「界:台灣當代藝術展」開幕會於9月5日展開正式的開幕式活動,開幕次日9月6日將舉辦台灣當代藝術之座談研討會,由潘安儀擔任主持人,邀請訪美之台灣參展藝術家及國內外多位學者與會,相信本次活動能夠加深美國觀眾對於台灣藝術文化的深入認識,並期盼此國際學術交流活動能提升台灣於國際亞洲研究領域中的能見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明蓁 日期:2014/8/29 下午 07:03:10
關鍵字:當代藝術,美國,康乃爾,美術館,國美館,黃舒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明蓁報導
林明蓁報導列表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 延續9年前黑色暴力美學
電影世界 2014/8/29 下午 10:09:59
"STOMP破銅爛鐵"2度來台 鍋碗瓢盆成音樂饗宴
文化藝術 2014/8/26 下午 11:47: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