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開心巨擘洪啟仁出書 勉勵後輩醫師前進外科


新網記者黃靖惠台北特稿
2014/8/29 下午 09:32:14 / 經史子集

 近百名醫師、護理人員與患者到場祝賀,「心臟外科先驅」洪啟仁醫師發表新書《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在84歲生日前夕期望能用新書,來勉勵醫學界的年輕一代,莫忘醫師本份與天職,同時也點出台灣醫療界將面臨的窘境。

「心臟外科先驅」洪啟仁醫師(中左)發表新書《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勉勵醫學界年輕一代莫忘醫師本份與天職。(黃靖惠攝影)
 誠品集團創辦人吳清友以自身做例子表示,他是「先天性馬凡氏症候群」(Marfan)患者,是一種心臟瓣膜的宿疾,所幸歷經3個時期及台、港兩地3家醫院的治療,而洪啟仁就是他的救命恩人,最後化險為安。洪啟仁可謂是他的救命恩人,而更感念其在醫術、醫德與言教身教造福杏林,並提出洪啟仁的新書將在誠品永不下架,希望能鼓舞更多年輕醫師,效法與學習洪醫師對醫學的熱情。

 堪稱心臟外科界第一人,目前擔任新光醫院榮譽院長,35年前台大醫院完成台灣第一對坐骨連體兄弟忠仁、忠義分割手術他就是醫療小組召集人,勇於挑戰自我與新事物的洪啟仁,也是憑藉著如此的精神在台灣心臟外科還尚未真正實行開心手術的年代,將心臟外科從一片荒蕪的沙漠,嚴重缺乏醫療資源與知識的年代,在經過數十年日以繼夜的細心灌溉,才有今日的成果。

洪啟仁醫師發表新書《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鼓勵後輩能多充實自我與學習經驗,不用擔憂會沒有金錢。(黃靖惠攝影)
 屏東潮洲出身的洪啟仁說,撰寫這本書的緣由,是他觀察到昔日爭相進入「內、外、婦、兒」科工作的醫師減少,年輕一代的醫師害怕醫療糾紛與選擇追求更高收入的領域。對此他表示,「只要努力成名,金錢就是成名後的併發症。」鼓勵後輩能多充實自我與學習經驗,不用擔憂會沒有金錢。

 洪啟仁除了點出大環境下的影響導致4大外科鬧人才荒的困境外,也提出在提倡學有「專」精的學制體系下,讓許多醫生只鑽研本科之事而不再輪值於各科;而也因為各專門的醫學會評鑑,影響到很多醫師對於考核與評鑑的顧忌,相對壓縮了能做手術時間與數量,他強調,「從醫本來就不是輕鬆的事,該為挽救病人的生命而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黃靖惠 日期:2014/8/29 下午 09:32:14
關鍵字:洪啟仁,心臟,外科,誠品,吳清友,連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靖惠報導
黃靖惠報導列表
古巴爵士傳奇 阿圖羅山多瓦搖擺來台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6:10:09
文化部推"青年村落文化競賽" 最高獎金100萬
文化藝術 2014/8/28 下午 06:04: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