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藝術館結合赤峰街區 邀請20組藝術家藝術展


新網記者林明蓁台北特稿
2014/8/31 下午 09:35:10 / 文化藝術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9月6日起至10月26日,將展出「2014街大歡囍—台北當代藝術館X赤峰街區藝術展」,邀請20組藝術家透過展覽、工作坊、表演等多元形式,突破美術館的藩籬,讓大眾在生活中也能與藝術自然而然地相遇。當代館自2009年起,策劃一系列藝術進入社區的展覽活動,4年來與社區密切的互動與合作,改造了赤峰街的風景,促進赤峰街區成為台北文創的新據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邀請20組藝術家舉辦「2014街大歡囍—台北當代藝術館X赤峰街區藝術展」。(林明蓁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2014街大歡囍」社區藝術節是台北當代館推動「無牆美術館」概念的再一次行動。當代館今日下午2於台北建成公園舉辦草地午後音樂藝術祭,邀請Pia、柴郡貓、廢結合等獨立樂團,共同為「2014街大歡囍」揭開序幕,今年街大歡囍更進一步,讓素人里民成為本展覽參展的藝術家,與藝術家合作改造社區巷弄,更凝聚社區的向心力。

 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指出,今年的「2014街大歡囍」社區藝術節,分為「藝術萌芽」、「藝術散步」及「藝術進駐」3種不同形態的藝文計劃。帶頭領先的「藝術萌芽」計劃,邀請當代居民體驗藝術創作,《知然堂Syko老師》帶領社區居民認識與體驗當代攝影及日光顯影的課程、《福室繪工作室》為里民設計的時空記憶繪畫表現課程,以及由竹編工藝師傅邱炳昌帶領的傳統工藝再創新課程,居民參與這一連串學習課程的成果,將自中秋節起在社區空間中公開展出。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支持當代藝術館推動「無牆美術館」概念。(林明蓁攝影)
 赤峰街位於捷運中山站、雙連站間,早期是台北的打鐵街,近年吸引年輕人進駐開設各種文創工作室、咖啡店等特色小店。石瑞仁特別感謝光能里陳靜筠里長及社區居民們的鼎力相助,以及赤峰街區眾多店家的熱情參與,由於大家的支持和合作,共同打造了這個街區獨特的台北巷弄美學與真實樸質的生活文化。

 「藝術散步」計劃則邀請到實為台灣插畫藝術家以及4組當代藝術創作者,將他們對於赤峰街社區的細微觀察與感受,轉化成為壁面彩繪、互動裝置、接力攝影、公共藝術、情境劇場等多元表現形式,希望透過此計劃引領民眾以不同的視角和有機互動的方式,來重新認識並體驗到這個社區所既有的生活文化與新生的文創力量。在社區悠閒散步中,迎面隨時遇見各種藝術,正是這個子計劃的基調。

 石瑞仁補充「藝術散步」計劃,在於8月31日開幕之前,已有很多藝術家進駐到這社區內,讓藝術家們在社區內尋找一些巷弄以及牆面等不同的地點,甚至是平常不會關注到的地方,去藝術創作一個作品,為的就是要讓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現這些「驚喜」,讓民眾都可以去發掘所有藝術家及社區居民的用心,也期許能有更多的民眾可以一起參與這些活動、呼籲大家都可以成為實際的參與者。

「藝術萌芽」計劃,邀請當代居民體驗藝術創作。(林明蓁攝影)
 而今年的「藝術進駐」計劃,則透過「徵新・徵藝—街大歡囍・新人ㄒ一ㄢ、藝」徵件活動,提供年輕藝術家進駐赤峰街區創作的機會。創作不限類型、媒材,但以具社區互動為優先考量,當代館不僅以過去與社區長期合作的經驗來協助藝術家實踐並完成計劃,也期盼借此機會,媒合年輕的創意美學和在地的生活環境與社區空間。

 大同區光能里里長陳靜筠表示,當代藝術館特別邀請到藝術家進駐到社區內,最主要希望能展現出的精神就是,就算是老建築物、老街景、老巷弄的這樣一個社區環境,能透過這些壁畫,期望能讓其他民眾體會到社區的活力、以及勤奮的堅持,在社區內,也存在著許多溫暖以及許多人情味的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明蓁 日期:2014/8/31 下午 09:35:10
關鍵字:當代館,赤峰街,劉維公,石瑞仁,插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明蓁報導
林明蓁報導列表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 延續9年前黑色暴力美學
電影世界 2014/8/29 下午 10:09:59
"界:台灣當代藝術展"赴美康大強生美術館展出
文化藝術 2014/8/29 下午 07:03:10
"STOMP破銅爛鐵"2度來台 鍋碗瓢盆成音樂饗宴
文化藝術 2014/8/26 下午 11:47: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