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青年佔領政治成員訴求"大於18要投票小於23要參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 下午 01:23:10 / 人權社會

 年底「9合1」選舉開始受理登記,一群未滿23歲的青年昨天到各縣市選委會登記,因未達法定年齡門檻遭拒,青年佔領政治今日在立法院前要求國會修憲,降低投票與參選年齡門檻。

立委周倪安(左四)指出,台聯已經提案修《選罷法》降低監票員年齡到18歲。(歸鴻亭攝影)
 「9合1」選舉登記起跑,10名平均年齡只有19歲的青年佔領政治成員昨日赴各縣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因未達法定參選年齡門檻遭拒,今日齊聚立法院大門高喊:「大於18,我要投票!小於23,我要參選」。

 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邱柏瑋表示,為突顯保證金門檻過高不合理,許多地方的參選人特意未攜帶足額保證金前往登記,退件即代表國家「有收錢才辦事」的金權政治。

台南市選委會選務組組長楊明澤將登記參選比擬成上酒店,實在太誇張。(歸鴻亭攝影)
 青年佔領政治成員、剛升大二的「護樹正妹」高毅心說,她從參與松菸護樹志工開始,看見台灣政治的黑暗面,國民滿18歲就要開始繳稅,她19歲卻連年底的選舉都沒有投票權,也不能參選,她要求釋憲,並呼籲政府應支持青年參政。

 另一位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冼義哲指出,參選還要繳保證金,根本不利青年與經濟弱勢族群投入政治,而《憲法》規定18歲國民須服兵役,但國民卻要20歲才能投票、23歲才能參選,因此要求立法院啟動修憲,還給國民參政權。

 登記參選台南市議員的吳嘉恩指出,選委會選務組組長楊明澤將登記參選比擬成上酒店,「來登記要拿錢,就跟上酒店一樣,沒錢怎麼叫小姐?」這種公務人員竟然可以在台灣生存,實在太誇張,吳嘉恩要求楊明澤對此不當言語道歉,台南市選委會主委賴清德應予以懲處,政風單位也要介入調查。

青年佔領政治成員、剛升大二19歲的「護樹正妹」高毅心(右)昨日登記參選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因未繳保證金及年齡不滿23歲門檻被拒,今日控訴政府剝奪年輕人的參政及選舉權。(歸鴻亭攝影)
 青年佔領政治將台南市、桃園市與高雄市的選委會列為登記作業辦理態度最惡劣的前3名,並強調後續將採取集體訴願、行政訴訟以及釋憲的司法行動,呼籲國會正視青年參政權的問題,修改《憲法》第130條,將參政年齡下修至18歲,台灣的民主不能被20世紀的老朽憲法綁架。

 昨天共有10名青年佔領政治成員登記參選,僅兩名完成登記,分別為澎湖縣馬公市市民代表參選人冼義哲以及宜蘭縣議員參選人巫紫汝,由於參選年齡不符資格,10月2日應會被正式退件、拒絕受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 下午 01:23:10
關鍵字:選舉,投票,國會,護樹,選委會,參政權,選罷法,憲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