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綠色電子產品蘋果居冠三星索尼宏碁均落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3 下午 04:25:10 / 生態環保

 拍照、上網、講電話,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但是手機可能「有毒」。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說明「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統計資料。(歸鴻亭攝影)
 綠色和平最新出版的「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統計,2013年臺灣智慧型手機品牌使用率以Samsung(三星)最高,但無論是在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或是使用再生能源比率卻不及Apple;目前市場上超過50%的品牌,包括Sony Ericsson、Apple、Nokia的手機,已經完全不含聚氯乙烯或溴化阻燃劑;而Sony(索尼)的電視和個人電腦產品仍含有害化學物質。台灣電腦龍頭品牌宏碁Acer在2012年起決定減少使用衝突礦產,手機與電腦等產品也陸續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但實際上,宏碁對於再生能源的採納及使用,仍站在企業成本考量的角度而未採取具體行動。

賴倩如呼籲,盡量在通風環境使用手機、電腦,使用完畢之後一定要徹底洗手才吃東西,以免讓智慧產品一點一滴累積,摧殘健康。(歸鴻亭攝影)
 綠色和平汙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雖然消費者購買綠色電子產品意識抬頭,但電子產業的綠色政策執行力,仍然不及產品汰換更新的速度,電子製造業在推動再生能源使用、確保生產鏈清潔無毒,保護工人健康,以及防止環境汙染等四大面扮演關鍵角色。Apple目前是唯一一家連同手機和所有電腦零部件、以及產品外部電線,都完全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的企業。

 賴倩如說,總體來看,電子企業都還未能完全解決不斷增加的碳排放問題。而同樣是全球電子產業主力的韓國及臺灣,在推展再生能源的速度卻落後於中國與日本。企業除了應該增加自身的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外,也應鼓勵支持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才能有效減少電子產品產生的二氧化碳。除了轉向再生能源,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更是刻不容緩,因為產品本身在製造時已產生污染,當被丟棄後,又會造成二次污染,各家電子領導品牌都應以Apple為指標,立即從生產鏈去毒。

企業生產電子產品賺大錢,卻忘記維護環境的社會責任。(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預計到2017年,有害的電子廢棄物將增加至6,540萬噸,手機產品的製造過程也將累積1.22億噸的二氧化碳。賴倩如呼籲,,盡量在通風環境使用手機、電腦,使用完畢之後一定要徹底洗手才吃東西,以免讓智慧產品一點一滴累積,摧殘健康。

 聚氯乙烯(PVC)是一類從生產、使用、到廢棄都具危害風險的化學物質,其製程中使用到多種毒化物,包括會引起肝癌的氯乙烯、影響內分泌的塑化劑等,並在廢棄後的燃燒階段生成戴奧辛。常被用於各式塑膠產品及可彎曲電線中。溴化阻燃劑(BFRs)可通過飲食方式進入人體,已有研究發現人體血液、脂肪,甚至母乳中都有發現BFRs;BFRs常被用於塑膠製品、電視、電腦及電子產品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3 下午 04:25:10
關鍵字:電子產品,蘋果,三星,索尼,宏碁,綠色和平,智慧型手機,賴倩如,二氧化碳,聚氯乙烯,塑化劑,戴奧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