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國合作"九面芙烈達" 展現傳奇畫家奇幻璀璨人生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9/4 下午 06:58:56 / 文化藝術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邀請國際導演菲利普•薩睿立(Philip Zarrilli)來台,執導凱特•歐萊莉(Kaite O'Reilly)的創新劇本《九面芙烈達》。此外,香港話劇團現任駐團導演馮蔚衡也加入演出陣容,跨越國界與文化領域的精彩合作,展現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奇幻而璀璨的人生故事。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跨國製作創新劇本《九面芙烈達》,描述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一生。(歸鴻亭攝影)
 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表示,2014年臺北藝術節終於來到尾聲,在完美的《九面芙烈達》中結束。他說,這部舞臺劇其實是泛亞洲合作的作品,導演菲利普•薩睿立來自美國,劇作家凱特•歐萊莉則是來自愛爾蘭。製作團體成員的國籍包括馬來西亞、港澳、臺灣等地,他認為這是一個廣度甚大的演出。

《九面芙烈達》用9種角度、9位演員詮釋各種面向的芙烈達•卡蘿。(歸鴻亭攝影)
 導演菲利普說,6週的排練工作主要著重在亞洲武術,特別是以瑜伽為基礎訓練的印度武術,以及吳氏太極拳。之所以使用這種特殊的當代訓練表演方式,為的是透過武術訓練讓自己、美術導演與演員,可以在舞臺上找到內化、自我覺察的方式,藉以配合劇本的發揮與結構的編排。他認為,練武最基本的就是具備每分每秒自我的專注覺知。如果演員也能達到這種訓練模式,在舞臺上的演出幫助極大。菲利普也強調,一套再怎麼優秀的訓練方法,少了演員的投入配合,一切都是徒然。

《九面芙烈達》跨越國界與文化領域的精彩合作,展現芙烈達•卡蘿多面向的藝術魅力。(歸鴻亭攝影)
 對於同樣是殘疾創作者的凱特•歐萊莉而言,芙烈達•卡蘿就是最終的殘疾代表人物,雖然性別與身體殘疾為芙烈達•卡蘿帶來許多外在限制,她卻突破一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天地,這讓凱特佩服與迷戀不已。關於卡蘿的生平,許多電影與小說以卡蘿再現,但大多切入視角卻是將卡蘿定位在可憐角色,因此凱特希望透過劇本創作,呈現卡蘿的多面向人性。而她也表示,劇中出現的不同角色是卡蘿卻又不是卡蘿,用9種角度、9位演員詮釋各種面向的芙烈達,讓演員們在其中與卡蘿對話,如此的安排可以讓她嘗試不一樣的創作形式與美學概念。

《九面芙烈達》執導凱特•歐萊莉與導演菲利普•薩睿立談芙烈達•卡蘿。(歸鴻亭攝影)
 對於此次合作經驗,菲利普表示這已不是首次合作,可以運用自身的訓練技巧與理念,他其實感到非常高興,並認為彼此之間具備合作默契。凱特認為,合作創作最主要的是尊重與信任,在與菲利普及莫比斯團隊的合作過程中,就讓她深切感受到信任與尊重。她表示自己的劇本並非傳統創作,也因此過往與其他導演合作曾出現劇本被誤解的經驗。難能可貴的是菲利普在執導時是以身心角度出發,而非傳統的心理面向發展,讓她的劇本可以獲得全面發揮。

 1907年出身的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以自畫像著名,作品也被認為屬於「超現實主義」,6歲時感染小兒麻痺,造成右腿比左腿為短,18歲那年出了嚴重的車禍,造成下半身行動不便,一生中經過多達35次的手術,最終右腿膝蓋以下截肢。她的特點是一字眉和嘴唇上薄薄的髭聞名,2002年《揮灑烈愛》(Frida)電影很傳神描述她的一生。

 《九面芙烈達》將在9月5日至7日,於水源劇場正式演出,跨國合作展現芙烈達•卡蘿多面向的藝術魅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9/4 下午 06:58:56
關鍵字:芙烈達,莫比斯圓環,耿一偉,瑜伽,印度武術,吳氏太極拳,超現實主義,揮灑烈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