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9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套票 張懸今首賣套票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9/6 下午 06:18:48 / 演藝動態

 「第9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套票首賣會」今日在台北敦南成品熱力開跑,主辦單位邀請創作歌手張懸擔任「一日店長」,親自為首賣會前一百名影迷奉上影展套票。

創作歌手張懸(左)與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右)合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正式開跑。(王愛君攝影)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TIDF)前身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自1998年創立,每兩年舉辦一次,曾於台北與台中國立美術館舉行,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是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表示,TIDF是台灣少數擁有國際競賽的影展,設有「國際競賽」、「亞洲視野競賽」 、「台灣競賽」項目,並增設「華人紀錄片獎」及由青少年評選的「新世代觀點獎」等特殊獎項,獎金也提高為往年的雙倍,總額高達新台幣250萬元,是亞洲紀錄片影展中之冠。今年收件數也打破歷屆紀錄,吸引來自117個國家與地區超過1,500件作品參賽,最終選出45部作品入圍競逐大獎。

張懸與首購100位購票觀眾之一合影。(王愛君攝影)
 林文淇指出,由於文化部非常重視國內記錄片的發展,邁入2014年,第9屆的TIDF改為每年舉辦,由甫升格的國家電影中心設立常態辦公室辦理。關於此次紀錄片影展主題,是以「再見•真實」為影展核心。他說,紀錄片除了擁有主觀視角,卻也存在不同形式的客觀與美學,希望觀眾可以從這些作品中,接收到紀錄片的創新美學和多元的思維。

 創作歌手張懸表示,有些人喜歡溫馨題材的紀錄片,有些人則偏愛紀錄片背後特定的感言與故事。她認為,紀錄片是一種挺好玩的影片形式,敘事性的結合讓人思考,「故事從何而來,怎麼發生,為什麼值得更多人去關注。」此外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關係也值得探討,「我們有時候可以看到,在這漫長的拍攝過程中,兩者之間有時候會起很大的衝突。」

 張懸強調,現今應該要有爆炸性或是決定性的事情改變這個時代,不是所有大家認為不可撼動的事情就不能成為紀錄片的題材。「這個時代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撼動,只不過在這些撼動的同時,我們要和這些紀錄片導演一樣去戳穿一些事情。不管是嬉笑怒罵,抑或是更赤裸地去聽故事。赤裸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那是開始也是結束。」

擔任一日店長的張懸分享對紀錄片的心得。(王愛君攝影)
 在多部作品中,張懸推薦故事性豐富的《別離開我》,她認為這是一部入門紀錄片。敘述一對父子不用親情綁架彼此對於生死的關聯,反而在探討孤獨、生死的課題上顯得更銳利。她表示,銳利的紀錄片遠勝於聳動性的紀錄片,猶如一刀划開之後讓人能更深層挖掘探究。

 這次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蒐羅134部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創新的美學和多元的題材將帶領觀眾穿梭紀錄片與真實之間,挑戰和解放觀眾對紀錄片的既定想像,也為台灣紀錄片創作注入新的創意能量。這134部紀錄片作品將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國家電影中心播映,日期為10月9日(週四)至19日(週日),共計11天。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9/6 下午 06:18:48
關鍵字:紀錄片,張懸,林文淇,TIDF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