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風車品牌中品牌 第10部"巫頂"從無聊中出發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9/9 下午 07:12:49 / 文化藝術

 歷經《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到目前仍在進行中的《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紙風車劇團在1998年創造的巫婆系列兒童劇角色「巫頂」,已然成為臺灣觀眾最熟悉的代言人。

作家小野說他的《藍騎士和白武士》故事是是許多作品中最難聽的一則故事。(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劇團副團長林于竣表示,從1998年編導《巫頂的生活日記》開始,紙風車劇團一共編導9部相關系列的戲劇,演出場次高達1,259場。因此他認為,「巫頂」早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陪伴角色,帶有無限的創意想像與歡樂回憶。對於身為編導的他而言,若將紙風車定位為戲劇品牌,那麼「巫頂」就是品牌中的品牌,更是一個經典。「也正為她太經典了,所以對編導來說其實非常痛苦,每次需要突破不同的形式與想像,帶給孩子更多不曾知道的創意形式。」這次的創作為「巫頂」系列第10部作品,林于竣笑說是在絞盡腦汁,幾近崩潰之下生成的作品。

這第10齣《巫頂的生活日記》就是從小野最無聊的故事開始。(歸鴻亭攝影)
 《巫頂的生活日記》主要在講述正在放假的巫頂在百般無聊之下,開始打掃房間;無意之中發現許多成長的回憶,也讓她重新經歷冒險之旅。《巫頂的生活日記》分為4個演出段落,第一段故事為《藍騎士和白武士》,是改編自小野的原著,通過巫頂要求爸爸講故事的劇情,帶出孩子希望在成長過程中,家長可以陪伴的心願。《迷宮怪獸》取材自希臘神話,講述克里特島上流傳牛頭怪獸的傳說,一群不慎闖入的孩子需在互相幫助與克服恐懼之下走出迷宮。第三段的《後山天使》則是講述美國醫生譚維義因為一封教會邀請函,1961年舉家遷往台東,行醫將近33年。最後段落《彩色魔法世界》利用無限創意的想像空間,呈現最受觀眾歡迎的黑光劇。

《巫頂的生活日記》主要在講述正在放假的巫頂在百般無聊之下,開始打掃房間;無意之中發現許多成長的回憶,也讓她重新經歷冒險之旅。(歸鴻亭攝影)
 小野指出,自己是不曾長大的孩子,因此至今仍在創作童話。而《藍騎士和白武士》被他笑稱為,是許多作品中最難聽的一則故事。關於故事創作的源頭,他說,以前孩子總要求說故事或是陪伴,而忙於創業的他為了敷衍讓孩子們儘早入睡,都會說些無聊的故事。沒想到越無聊的故事,越引起孩子追根究底的心態,也因此他的故事創作不斷延續發展。《藍騎士和白武士》最大的特點,是雙方的決鬥來自兒時被灌輸的奇妙觀念,認定與對方有不解之仇。但各種原因始終無法真正決鬥,雖然如此雙方不曾放棄苦練功夫。小野希望通過這樣無聊的故事,讓孩子知道人生有時候必須重覆無聊的事情,也是人生必經過程。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表示,劇團不能再做不痛不癢或只是能在文化中心演出的兒童劇,因此《巫頂的生活日記》是一項重大挑戰。他說,整個故事構想,其實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從兒童劇場節目獲得啟示的不應只是孩子,家長在觀賞過程中,也能發現自己與孩子在互動之中所存在的問題,並找出想像與創意。而他也認為《巫頂的生活日記》的創作理念,必須具備臺灣未來教育與社會議題思考,以輕鬆詼諧的表演帶出嚴肅的主題。

 《巫頂的生活日記》將在9月27日至28日於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連演4場,之後將巡迴台中、台南場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9/9 下午 07:12:49
關鍵字:紙風車,巫頂,兒童藝術,小野,林于竣,任建誠,兒童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