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研院研究:台灣醫療人權保障不足值得重視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9/10 下午 05:07:33 / 人權社會

 針對多起醫療爭議事件,科技部人文司長蕭高彥介紹在科技部研究計畫經費支持下,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建良於2008年至2011年以「醫療人權的憲法基礎與保障體系」為主題進行為期3年的研究,從司法院大法官的相關解釋出發,探討醫療人權的理論、法制與實務,嘗試建立醫療人權的憲法基礎理論及保障體系架構,據以檢視現行法制及實務。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李建良以「醫療人權的憲法基礎與保障體系」為主題進行研究,認為台灣醫療人權保障不足。(歸鴻亭攝影)
 李建良表示,雖然研究已在2011年告一段落,但其實醫療爭議事件卻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在2011年8月爆發的HIV器官移植事件,餘波未平。多年來,臺灣持續發生重大醫療爭議事件,例如SARS期間和平醫院封院事件、邱小妹人球事件、精神病患被長期拘禁等,引起社會矚目。從這些事件中,李建良認為臺灣的醫療人權是值得重視的問題。

 「醫療人權的憲法基礎與保障體系」從多面向探討醫療人權的基本課題與爭議問題:病人的人身自由及身體權,人民的生命權與身體自主權,醫療自主權與國家保護義務之關係,醫療行為的行政管制問題,以及醫療社會與醫療資源分配問題。

 以精神病患為例,李建良指出,有媒體報導精神病患被長期拘禁,或是用不人道的方法囚禁,這些都是具有爭議性的行為。「精神病患本身就是一個沒有明顯確切的特徵,這部分所引發出來的相對性人權問題。是非常嚴重的。」

 李建良指出,由於醫療人權的法制體系欠缺公法思維,導致國家角色與責任不明。例如器官捐贈究竟是醫療院所的司法自治,還是國家管制事項?器官摘除或移植手術屬於醫師個人醫療行為,還是政府公權力措施?移植疏失應由醫師個人負責,還是國家賠償事件,都屬尚未釐清的法律爭議。

科技部人文司長蕭高彥主持「醫療人權的憲法基礎與保障體系」記者會。(歸鴻亭攝影)
 他表示,台灣醫療爭議集中在追究醫療從業人員責任,以器官移植為例,主要集中在民事賠償或刑事責任,欠缺行政管制法治與國家責任觀念,當某一個環節出 問題時,就跳出來指某人有問題,而不是國家的問題,就像當初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衛福部沒有制訂相關法令規範,反倒是柯文哲針對器捐提出SOP的設計,被抓來為此事負責。

 此外,李建良對個資法提出看法,認為個資法是要保護個人資料的法律,卻變成「尚方寶劍」 一般,成為國家可以據以蒐集、利用個人資料的依據,有違原意。

 李建良說,不同的個人資訊,譬如指紋,從前是依性質不同而由不同的法規管理,例如戶政單位的指紋有戶籍法、護照上的指紋有中華民國護照條例管理,但現在卻「倒過來」,變成全部交給個資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9/10 下午 05:07:33
關鍵字:中研院,醫療人權,李建良,蕭高彥,憲法,HIV,SARS,器官捐贈,精神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