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岸名角合作 寶春京劇推出"知己"與"雲羅山"


新網記者王愛君台北特稿
2014/9/10 下午 05:58:18 / 文化藝術

 結合「新老戲」的創意,李寶春京劇9月底將在國家戲劇院連演2齣3場,這次將演出《知己》和《雲羅山》。集結兩岸的頂尖卡司,與創新視角的編劇手法,尤其《雲羅山》重編50年代絕版歷史劇本,由李寶春、黃宇琳、郎祖筠領銜,更邀來江蘇崑劇院院長李鴻良飾演貪官、李寶春飾演佃戶白士勇,格外受到矚目。

《知己》中〈金縷曲〉錢振榮飾顧貞觀(左)、李侑軒飾納蘭性德(中)、黃宇琳飾雲姬(右)。(歸鴻亭攝影)
 辜公亮基金會執行長兼製作人辜懷群表示,新老戲《雲羅山》讓她想起港劇周星馳系列的電影、也彷彿像在看古龍小說,令人大呼過癮。《雲羅山》是1949年李寶春的父親李少春與中國劇作家翁偶虹自地方戲曲改編成一齣有笑有淚、唱功與武功兼備的歷史劇,可惜因政治因素一直未能傳演。

 辜懷群表示,由於是唱功與武功兼備,因此參演陣容強大。除了李寶春、台北新劇團當家旦角黃宇琳之外,郎祖筠也將一同參演。辜懷群說沒有京劇底子的郎祖筠,將會在劇中飾演強悍又三八的明太師之妻蒙氏,為大家呈現不一樣的驚喜,並且保證觀眾不用字幕也可以看得懂。

 《雲羅山》劇情敘述明太師之子任彥虎無子,其妻用兄弟蒙三靠之計,使劉小義盜得佃戶白士勇之子紅兒為己子。滿月時,白士勇來送禮,認出其子,結果被任彥虎揮眾毒打幾死。任彥虎又欲強搶白妻方氏,白母不從被殺。白士勇搶屍遭陷發配,劉小義抱不平救之逃走。任彥虎率眾追殺,劉子義糾眾殺死任彥虎。

《雲羅山》李鴻良飾蒙三靠(戴官帽者)、莊喬緯飾任郎。(王愛君攝影)
 另一重頭戲《知己》,說的是3個朋友剖心交往的動人故事,受牽連被放逐20幾年的舉人吳兆騫、奮不顧身營救知己的顧貞觀、重義氣愛朋友的「清代第一詞人」納蘭性德。李寶春將以蒼涼鳴放的京劇唱腔詮釋性格較為開放,卻飽受磨難的吳兆騫,吐字發音內斂儒雅的錢振榮,則以細膩的崑曲表現執著救友、堅守信念的顧貞觀,「以崑的雅緻突顯顧貞觀的文人儒氣,以京的戲劇性表現一個文人的心性轉變。」辜懷群表示,錢振榮是位好的演員、也是好的演唱者,特長的南崑唱調含蓄、拉長音的尾韻令人感動。

 此外,台北新劇團當家旦角黃宇琳更以雲姬一角獲頒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知己》集結兩岸的頂尖卡司,與創新視角的編劇手法,11月更將受邀參演「上海國際藝術節」,並同時展開為期6週的中國巡演。

 《知己》與《雲羅山》將於9月26到28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兩廳院售票系統售票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愛君 日期:2014/9/10 下午 05:58:18
關鍵字:李寶春,知己,雲羅山,黃宇琳,郎祖筠,江蘇,崑劇,辜公亮,辜懷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愛君報導
王愛君報導列表
"紀影好秋" 8個秋季影展接力好片看不完
演藝動態 2014/9/13 下午 06:29:36
尤利西斯精神出走 湯皇珍"我去旅行"15年
文化藝術 2014/9/12 下午 05:51:51
越過時光之河 臺灣國樂團30週年辦文物展覽
文化藝術 2014/9/11 下午 09:06: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