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迫遷成為藝術 在地居民譴責桃園地景藝術成國家暴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11 上午 11:34:15 / 人權社會

 桃園縣政府推動航空城計畫,將剷除軍用基地上現有的地景與文化遺址,由豪宅和商場取代,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到場舉布條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造成多人受傷,今天拿出驗傷單到台北由立法委員尤美女陪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桃園地景藝術節是國家暴力。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中右)嚴厲質疑桃園縣政府有公有土地可以使用卻動用土地徵收,嚴厲剝奪人民財產權生存權來蓋商場與豪宅。(歸鴻亭攝影)
 在地聯盟的潘忠政表示,桃園地景藝術節選在舊的海軍航空基地舉辦,在中秋連假湧入超過25萬人潮,在這片即將被徵收的軍用基地上,主辦單位桃園縣政府大力讚揚軍用基地的人文歷史景觀。但諷刺的是,桃園縣政府正如火如荼推動的航空城計畫,將剷除軍基地上現有的地景與文化遺址,由豪宅和商場取代,這次地景藝術節的選址竟是桃園縣民的土地送別會。

 潘忠政說,質疑在規畫航空城計畫時,不使用廢棄國軍基地內現有的跑道,而是在更接近外海的地方,另外興建新的第三跑道,除了原有桃園機場鳥擊問題,更擔心靠近沙崙油庫,增加飛安隱憂。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蔡美齡指出,只是拉個布條,還要來消費,這一次的受傷會向桃園縣政府,以及警方提出訴訟。(歸鴻亭攝影)
 長期關注土地徵收問題的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他已主動寫信給去年黃色小鴨和此次地景節玉兔創作藝術家霍夫曼,希望他能了解這個藝術節背後的真相,一同關心台灣嚴重的迫遷問題。

 徐世榮強調,政府有公有土地可以使用的話,就絕對不能夠動用到土地徵收,嚴厲剝奪人民在憲法上第15條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

 地景藝術節開幕晚會反迫遷居民到場抗議,卻被警方驅趕發生推擠受傷,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蔡美齡指出,只是拉個布條,還要來消費,這一次的受傷會向桃園縣政府,以及警方提出訴訟。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質疑桃園地景藝術節是國家暴力。(歸鴻亭攝影)
 委任律師元貞法律事務所蔡易廷指出表示,不特定多數人可以進入的地方,那居民去舉白布條反對徵收,事實上也是一個民主國家最典型的言論自由的行使,警方強制行為顯然違法,將會協助在地的居民,對當天不當指揮的指揮官,提出刑事罪的告訴。

 桃園軍用機場基地原計劃2007年部署12架P-3C反潛機,隔年即因航空城計畫啟動,海軍基地改採「軍民共用」制,2009年規劃方案出爐,軍方將留下74.5公頃、配置6架P-3C反潛機,基地其餘部分則釋出發展航太產業及安置第三跑道預定地的六村居民,該方案在2010年以「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發布實施。到了2011年政策竟再次轉彎,政府為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決定將P-3C機駐地調整遷離桃園基地移駐屏東基地,但基地內原有的空軍跑道卻沒有拿來改建成交通部宣稱很緊急的「第三跑道」,反而在2013年推出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規劃成豪宅和商場,徵收範圍也從原本的不到1千公頃變成現在的3千多公頃,第三跑道預定地居民安置區移到原本不需要被徵收的宏竹村。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則回應,桃園從去年舉辦地景藝術節,從去年陂塘,到今年選定海軍桃園基地辦理活動,都是基於保存地方文化資產的目的,要讓更多人認識桃園。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11 上午 11:34:15
關鍵字:迫遷,桃園,地景藝術,航空城,尤美女,徐世榮,反潛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