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頂新收購中嘉網路 兩督盟質疑言論將受箝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11 下午 03:51:35 / 新聞媒體

 頂新味全集團連續兩年出現食安問題,傷及品牌信譽,但卻已取得4G系統「台灣之星」,且併購媒體產業的腳步並未停歇,日前計畫併購中嘉網路有線電視系統。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強烈反對頂新併購中嘉案。(歸鴻亭攝影)
 頂新集團日前宣布已經和中嘉達成併購的共識,近期備妥資料後,就會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兩岸協議監督聯盟等團體今批評頂新集團缺乏誠信,且在中國有廣大投資事業,難脫中國介入,因此要求NCC應駁回併購案。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從去年假油風波到今年的餿水油事件,頂新集團的經營誠信已經被打上一個大問號,而頂新在中國擁有許多企業投資,有鑑於中國對影響台灣輿論的動機、對企業管制的能力都如此強大,因此強烈反對這樣頂新併購中嘉案。

 有人會質疑難道投資中國的財團就不能經營媒體,賴中強指出,經營媒體至少要具備尊重捍衛言論自由的信念和能力,兩督盟從香港經驗發現,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都發生自我審查、侵害言論自由的案例。香港的《明報》、《信報》、《南華早報》都在他們被有在中國經營事業的大財團併購後,出現嚴重危害新聞自由的情況,因此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這項併購案。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麗雲指出,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可以決定頻道的上、下架,一旦頂新掌控中嘉,各家新聞台可能自我設限,不敢報導跟頂新集團相關的負面事件,這次食安事件尚能看到電子媒體報導頂新的缺失,一旦頂新擁有系統業者之後,將會看到很多新聞不敢再播。近來旺中、富邦等財團投資媒體事業為例,大財團首要投資系統台而非頻道,說明系統台業者對頻道的管制能力,她認為NCC應嚴審頂新收購中嘉的併購案。

賴中強表示,從去年假油風波到今年的餿水油事件,頂新集團的經營誠信已經被打上一個大問號,頂新併購中嘉言論將受箝制。(歸鴻亭攝影)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邱文聰說,頂新集團投機且無良,嚴重欠缺社會責任,有線電視系統無法和一般商品相比,若被財團掌握,媒體中立將破局,頂新集團不該經營媒體業。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則強調,頂新併購中嘉,會影響118萬收視戶。這樣有適格性疑慮的財團,NCC不應以過去一般併購案處理,不要讓頂新併購案成為媒體護身符,否則未來併購媒體會成為大財團的「飢餓遊戲」。

 中嘉網路電視系統擁有台灣最多的收視戶,曾被旺中集團收購,引起民間「反媒體巨獸」抗爭,後因NCC設下「有條件通過」門檻,使收購案破局。中嘉集團股東安博凱退還旺中21億的訂金,這一次參與收購中嘉網路的企業有鴻海、遠東等,最後由頂新得標。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11 下午 03:51:35
關鍵字:頂新,中嘉網路,4G,賴中強,林麗雲,邱文聰,葉大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