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歌劇魅影"宣傳展現國際表演藝術團隊專業水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1 下午 09:53:17 / 文化藝術

 《歌劇魅影》第3度來台,今日下午在小巨蛋安排3段經典橋段供媒體拍攝,國際團隊的專業令媒體必須刮目相看。

《歌劇魅影》男女主角擺出經典畫面供記者捕捉鏡頭。(歸鴻亭攝影)
 表演單位與採訪人員有極高依存關係,再好的節目能讓廣大民眾瞭解,很需要傳媒的散播力量;而媒體是否有可讀可看性高且品質一流的藝術展演資訊,則需要表演單位提供專業的現場安排。

 台灣的藝文採訪現場,尤其是熱門的影視記者會,經常見到的是攝影記者與電視台錄影師之間的敵對,尤其在較小的採訪場地更是明顯;碰到最重要的場景,比如啟動儀式或大合照與,平面媒體的攝影記者再最前面一窩蜂搶拍,後面的錄影鏡頭只能抓到一堆背景遮掉重要的畫面,縱使蹲低身體也因攝影機上總是放一個閃光燈甚至加上反光板,常被吆喝造成同業間的緊張情緒。

如何提供採訪單位優質的環境工作,是主辦單位與表演藝術團隊必修的一門課程。(歸鴻亭攝影)
 而電視聯訪則一堆麥克風擠在受訪者前面,文字記者稍未抓好角度就可能太高遮到受訪者的臉孔,再加上開放大陸傳媒進入臺灣採訪後,許多網路媒體根本是找人拿一堆不是收音麥而只是宣傳用的牌牌搶位置「露臉」,一個人左手右手各一堆加加七八個size比大,更是影響拍攝的品質。

 今天《歌劇魅影》的綵排,主辦單位準備聲音線給電視台錄影機直接收音,助理導演雷納‧弗瑞德向記者詳細講解每段經典橋段演出劇情,並且表示3段綵排展演的段落都會重覆兩次,第1次攝影師可以使用閃光燈,第2次則禁用讓後方的錄影可以得到更正常完整的畫面。這種專業貼心的安排,幾年來只有林懷民在雲門舞集的PhotoCall記者會上使用過,雖然沒有直接使用聲音線,收音仍得靠無線麥克風,但在第2次展演時禁止攝影記者拍照,避免現場都是快門喀嚓聲此起彼落,影響錄影時的收音品質,而今日錄影機有了收音線可以直接接收舞台上最精準的現場音,就沒有限制攝影記者第2次的拍攝。

大場面的定格更能讓媒體得到完整的現場畫面。(歸鴻亭攝影)
 為讓採訪者擁有更佳的畫面效果,雷納‧弗瑞德也在3段演出後要求舞台上的演員擺出幾個定格pose供攝影記者仔細對焦捕捉畫面,直到所有採訪者都滿意為止,這一連串的過程,讓最好的聲光效果得以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前展現,當然也替《歌劇魅影》作了最好的宣傳。

 隨後主辦單位也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安排雷納‧弗瑞德接受電子媒體聯訪,主要演員也另擇安靜空間接受文字記者的提問。這一連串的過程都在一小時左右完成,顯現出國際展演團隊專業品質的水準。

《歌劇魅影》助理導演雷納‧弗瑞德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從這一次的綵排記者會,其實可以給國內許多展演團體召開類似記者會的參考,比如應該如何精確安排流程,現場如何配置較佳位置分別提供文字、攝影、錄影記者作業;在最重要拍攝畫面時,主持人的控場功力更不可缺,重點場面絕不要只留十秒八秒給拍攝者,讓許多攝錄影記者根本來不及攫取畫面,而應該主動要求先給攝影記者從容拍完再留時間單獨讓錄影師捕捉,免得在短短拍攝時後面的錄影拼命斥喝前面的攝影,前方的攝影蹩扭拍不好仍擋得後方錄影拼命罵,這種情況幾乎在國內記者會上屢見不鮮。

 《歌劇魅影》今晚起至9月28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每場演出共130人直接參與,包括演員、工作人員和樂團成員,劇中使用超過230件華麗服裝,120個自動舞台特效、22次換景,國際團隊的專業展演應該更是值得國內表演藝術團體學習取經的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1 下午 09:53:17
關鍵字:歌劇魅影,傳媒,麥克風,平面媒體,電子媒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