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單親爸爸與亞斯伯格兒子的美好陪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2 下午 05:30:12 / 勵志人生

 單親爸爸帶一個孩子已經很辛苦,若是一個破產又失明的父親輔養一個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的孩子,就不是辛苦而是無限《生命中的美好陪伴》。

《生命中的美好陪伴》作者黃建興敘述他的海馬爸爸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人生中有太多遭遇完全無法規劃,富裕世家出身卻遭逢意外破產,讓人稱羨的神仙美眷以離婚收場,從意氣風發瞬間跌落成為視力喪失的單親爸爸,作者黃建興來不及舔傷口就必須設法逆轉人生,因為3歲的亞斯伯格兒子,需要他照顧和陪伴。

 《生命中的美好陪伴》是黃建興分享這段生命歷程的作品,他說,他的兒子從千禧年剖腹產從媽媽肚裡出生,就一路規劃對孩子的未來,卻在3歲時用頭撞地,帶去醫院檢查結果是「語言表達能力發展遲緩」,需要心理輔導,開始亞斯伯格症早期治療的過程。

 在臺大與英國劍橋讀政治,回臺也投身政治,娶到好妻子卻因兩家環境不同漸行漸遠,然後黃建興發現眼睛有問題,因視網膜剝落近乎失明;他的人生開始崩解,離婚後獨自帶著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孩子走上人生的孤獨路。

一個破產又失明的父親輔養一個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感激能有這些年裡《生命中的美好陪伴》。(歸鴻亭攝影)
 關於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定義眾說紛紜,有說沒有智能障礙與自閉,也有人認為不論智能障礙的與否,專指沒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但亦有智力正常,甚至有些是資優生,但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與學習障礙等併發的說法。黃建興在失去視力後的10年努力陪孩子成長兒子想學畫畫就希望他成為畫家、想學音樂就幫他買小提琴,現在兒子要考高中音樂班,讓他覺得「陪著孩子一起成長,就是一種幸福」。

 黃建興說,現在孩子終於長大了,喜歡和朋友相處,不想被爸爸絆住;他自己也要開始新生活,感激能有這些年裡《生命中的美好陪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2 下午 05:30:12
關鍵字:單親,亞斯伯格,視網膜,智能障礙,自閉,語言障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