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教盟痛批教育部新入學制度 籲鬆手還給地方自主權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4 下午 06:36:20 / 文教活動

 教育部近日陸續提出明年新入學制度,否決基北區提出的「一試兩用」,並強勢主導明年入學制度的程序,國教行動聯盟今日下午痛批教育部干涉地方教育,讓大多數的國中9年級學生明年只剩一元免試入學機會,呼籲教育部鬆手,還給地方自主權。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痛批教育部干涉地方教育,讓大多數的國中9年級學生明年只剩一元免試入學機會,呼籲教育部鬆手,還給地方自主權。(歸鴻亭攝影)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特招考試入學名額大幅減少對於原本規劃以特招考試升學而未積極準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條件的九年級學生而言,不啻是一重大衝擊,其權益因而受損。在台北市宣布不辦特招考試後,直接隸屬於教育部的師大附中及政大附中卻說仍要小規模辦理特招考試入學,呼應吳思華部長「學校翻轉」的說法,卻沒顧到學生權益,「10量尺」放在最後比,一定會造成不公平。

 王立昇舉例,在國中教育會考總計答對170題、拿到4科B++ 1科C、量尺分數推估30分的學生,可能會輸給僅答對84題、拿到5B中的後段生、量尺分數僅5分的人,他認為量尺分數應該放在最前面比。今年基北區就因作文比序放在標示前,造成部分學生高分低就,而明年教育部新增10級量尺分數,但若要求作文比序在量尺前,可能又會重蹈今年的覆轍,因此希望教育部不要做太多限制,還給地方自主權,讓地方自行調整入學制度。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以地方制度法說明地方教育的興辦是自治事項,是沒有疑義的,教育部「管太多、管錯地方」。(歸鴻亭攝影)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則以地方制度法來解釋,學理上中央與地方分權包括自治事項與委辦事項,依《地方制度法》18、19條明訂地方教育的興辦是自治事項,是沒有疑義的。

 黃適卓批評,教育部「管太多、管錯地方」,用《高級中等教育法》架空《地方制度法》,造成「一國十幾制、一(就學)區好幾制」;他呼籲政府修法釐清特色招生並放寬規定,也要讓特招名額流用至免試。

 國教盟認為,在經過103學年度的混亂後,104學年度的入學制度應以安定與公平為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而提供特殊智能的孩子適合的學習環境及升學管道是政府的責任。在大多數孩子都要經由免試入學管道升學後,超額比序的條件更為關鍵,必須做到完全的公平公正;對於教育部未能從學生的角度考量而拒絕「一試兩用」的做法,深感遺憾。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4 下午 06:36:20
關鍵字:國教盟,入學制度,王立昇,特招,會考,黃適卓,自治,委辦,地方制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