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法國臺文中心增文化推廣項目 佈局各大藝文國際展


新網記者吳其祐法國巴黎特稿
2014/9/14 下午 11:32:36 / 文化藝術

 配合文建會擴大成為文化部,該部在歐洲最早也最重要的據點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也在巴黎當地擴大其文化業務,從過去只侷限於推廣臺灣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到現今增加翻譯、文創、電影以及流行音樂產業等項目,希望讓外國人從更全方位的角度認識臺灣文化。

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蔡筱穎今年接手文化部在歐洲最重要據點,努力增加翻譯、文創、電影以及流行音樂產業等項目的臺歐文化交流發展重任。(吳其祐攝影)
 法國臺灣文化中心主任蔡筱穎表示,除了已經深耕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與英國愛丁堡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EIF)之外,現在各領域都正在積極布線,尋找受國際矚目的展覽或博物館合作,希望能推廣臺灣各類型的文化。例如:攝影類有法國亞爾(Arles)的國際攝影展、以及法國佩皮尼昂(Perpignan)國際攝影記者照片的展覽,除了可以增加臺灣攝影照片曝光的機會,也可以透過攝影展了解各國國際新聞的趨勢。

 「因為有侯孝賢、蔡明亮、李安這3位知名的導演,所以臺灣電影相對在法國比較好推。」但蔡筱穎也坦言,因為他們太過知名,所以臺灣新銳導演相對比較難冒出頭。在電影方面的業務,她表示,明年已規劃和比利時電影資料館合作,推出侯孝賢電影的回顧展,也將利用這樣的展覽模式,與其他國家的電影資料館接洽,例如瑞典、荷蘭等,展出侯孝賢的回顧展。

 翻譯臺灣文學方面,蔡筱穎指出,目前臺灣的翻譯文學還不夠多,仍在積極尋找法國當地的出版社合作,希望在累積足夠的臺灣翻譯文學後,進一步參與巴黎的書展,增加臺灣文學的能見度。蔡筱穎還提到,臺灣有自己特殊的文學類型「眷村文學」,目前已和東方語言學院合作,會在學校內放映臺灣眷村的電影。

 有鑑於北歐、荷蘭和義大利等國的設計在國際上享有良好的聲譽,蔡筱穎希望臺灣文創能有機會和這些國家的設計有所連結。另外,也會持續參加能見度高的展覽,例如每年4月在法國南部的現代藝術起源中心葉荷(Hyères)也有許多文創、建築相關的展覽,展覽設計十分前衛。

駐法國臺灣文化中心入口有一小幅「臺灣歡迎您」的布條。(吳其祐攝影)
 「因為以前從未接觸過流行音樂方面的專業人士,所以對巴文中心來說,流行音樂的業務是全新的挑戰。」蔡筱穎認為,這方面現在還在起步階段,仍在持續尋找相關的流行音樂專業人士,希望逐漸建立相關人脈與資源,逐步將臺灣的流行音樂推到歐洲市場。

 除了參加各領域文化重要的展覽,增加臺灣文化的曝光機會,蔡筱穎還表示,「現在希望能開發出更多新類型的駐村藝術家,彼此互相交流,也可以補足臺灣藝文人才所欠缺的面向。」例如未來希望增加有關展場設計的駐村計畫,她認為,「臺灣比較欠缺這方面的專業。」不同於文建會時期,只有針對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駐村,明年11月也將有臺灣漫畫家到安古蘭國際漫畫節(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駐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9/14 下午 11:32:36
關鍵字:法國,臺文中心,文化部,歐洲,巴黎,蔡筱穎,法國,亞維儂,藝術節,英國,愛丁堡,侯孝賢,蔡明亮,李安,比利時,北歐,荷蘭,義大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