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巢運今公布房產最多立委 5大訴求拒改革被"河蟹"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6 下午 06:09:09 / 人權社會

 台灣居住問題嚴重,除了是政府失職、無能外,巢運團體今日質疑立法院也是共犯,呼籲全民支持居住改革,拒絕房產立委搞「河蟹」。

巢運團體今日質疑政府失職造成台灣居住問題嚴重,立法院也是共犯,呼籲全民支持居住改革,拒絕房產立委搞「河蟹」。(歸鴻亭攝影)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根據監察院《廉政專刊》資料公布10大炒房立委,分別為張慶忠、薛凌、蘇清泉、鄭汝芬、馬文君、陳淑慧、羅淑蕾、王金平、陳超明、盧嘉辰;持有房產比數第1名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持有土地143筆、建物6筆,去年共有82筆買賣紀錄;第2名的民進黨立委薛凌,土地77筆、建物18筆,去年買賣筆數合計97筆;第3名則是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土地74筆、建物12筆。

 彭揚凱指出,持有這麼多筆房地產,這不是囤積,什麼才是囤積?短期內密集交易這麼多次,這不是炒房,什麼才是炒房?《廉政專刊》資料顯示,部分立法委員本身就是囤屋族、炒房族。

 他說,政府應確保所有開發案資訊公開、審議透明、落實「行政聽證」的民主程序;明確公益性的評估準則,杜絕假公義之名,行炒房、變賣國土之實的徵收案與都更案;提供合理替代居住方案;「適足住房權」入憲。

 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指出,從巢運開始至今,政府對終結強拆迫遷的訴求沒有任何回應,因為他們不敢回應。從航空城、大埔、淡海二期,到永春都更案、華光、紹興社區迫遷的發生,都源自產官學的共犯結構。產,如趙藤雄的行賄;官,如葉世文的收賄、立委的炒房;學,如蔡仁惠身為都市計畫委員,為財團及貪官護航。這樣的結構造成國土治理的失衡,放任財團炒房、圈地。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擔心房地產稅制改革,會步上先前證所稅改革的後塵,變成四不像、該課徵對象課不到稅的版本。現在財政部提出的版本,避談持有稅、累進稅率不明確、又設了3,000萬的免稅條款,要求立法院在處理這些法案時,協商的過程必須全程公開,原原本本地攤在陽光底下,不可再用密室協商的方式。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他的房地合一改革,與巢運訴求相去不多,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財政部先前召開的兩次座談會,與會者雖談如何避免傷及無辜,但沒有人談到3,000萬的免稅門檻。台灣有95%的房地產交易都低於3,000萬,等於是絕大部分的炒房通通免稅。

 伊甸基金會台南區區長指出,25年前伊甸基金會的創辦人劉俠女士也坐著輪椅到馬路上,與無殼蝸牛一起爭取居住的權利。伊甸特別關心身心障礙者,不應只是被關在家裡,而應可以自由的行動。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最近大家在談租屋是購屋以外的替代選擇,政府也會說要運用租屋市場、租金補貼。其他國家都很重視租賃政策,台灣的狀況卻是殘破不全,政府放任租屋市場自生自滅。台灣的租屋法令散落在民法、土地法及相關法令裡面;租屋市場淪為黑市,無法成為合理有尊嚴的居住選擇。

巢運人士呼籲「炒房立委」別染指財政和內政委員會,今年10月4日再夜宿仁愛路,抗議政府向財團傾斜。(歸鴻亭攝影)
 巢運人士呼籲這些「炒房立委」別染指財政和內政委員會,並向各黨立委喊話,要求公開承諾支持「實價課稅」及其他居住改革法案。巢運團體也針對住宅改革提出5大修法訴求,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以及「發展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未來也將針對這5大訴求擬出民間修法版本,確保所有開發案資訊公開、審議透明可參與、落實行政聽證程序,長期要將「適足住房權」入憲。

 為響應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巢運團體也已擬妥今年10月4日再夜宿仁愛路,抗議政府向財團傾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6 下午 06:09:09
關鍵字:巢運,河蟹,立法院,囤屋,炒房,財團,貪官,劉俠,無殼蝸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