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恆春古城首次與藝術跨界合作 用光喚醒歷史記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16 下午 08:31:14 / 民俗古蹟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與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合作,將與10月24日至11月2日將在恆春年度文化活動「民謠音樂節」上,邀請4組新生代光影藝術家進行「古城光影裝置展」,並推出陳達故居、草地之星-青年讚民謠、店家唱民謠等活動。

自左至右為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徐芳筠、屏東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與藝術家劉冠宏。(歸鴻亭攝影)
 屏東縣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今年度恆春民謠音樂節將在10月25日正式展開,邀請各知名民謠風的樂手、樂團表演,一年一度的擂台賽和邀請民謠協會、學校與明華園歌仔戲等表演團體做跨域展演,加上中強光電基金會策劃的古城光影裝置展和夜遊活動,要讓今年的民謠音樂節,無論從白天到夜晚都具有可看性。

 曾龍陽指出,今年恆春民謠駐點開唱活動,除了結合恆春地區10個店家,舉辦店家民謠體驗外,也增加陳達故居每週六下午3時至5時、水舞廣場每週日下午4時至6時兩處表演場域,由大光社區民謠傳藝師及「草地之星」樂團演出。「草地之星」樂團是由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學生組成,以清新、在地為導向,結合佛朗明哥、古典和民謠吉他,以民謠、流行、地方歌曲等複合演出。

 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徐芳筠表示,去年打造光之廟宇,點亮風神廟及接官亭之後,為了要讓重要的文化資產永續保存下去,邀請四組新生代光影藝術家進行「古城光影裝置展」,包括劉冠宏與陳德平、江佶洋、黃群芳與林靖祐、陳怡彰,有燈光藝術家、裝置藝術家、建築設計師、照明設計師與空間設計師,透過「光」重新詮釋,融入月琴、民謠、瓊麻等在地人文特色,以現代美學展現恆春古城的無限可能,喚起人們對古城的歷史記憶。今年度則邀請新生代藝術家、設計師參與「古城光影裝置展」,以他們全新的視角、敏銳的觀察力,為恆春古城提出新觀點,期待透過藝術的力量為小鎮發展注入活水,為文化地標尋找新的可能。

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理事長陳麗萍演唱。(歸鴻亭攝影)
 西元1874年發生在恆春半島的牡丹社事件,讓清廷對台灣治理的態度由消極轉為積極,奠定台灣現代化的基石,是一場翻轉台灣命運的重要事件。為了避免列強再覬覦台灣,清廷在恆春立縣建城,恆春古城至今已落城134年,比同樣因牡丹社事件而建的台北城早4年完成,當時雙城南北呼應,一起守護全島安全。隨著歲月推移,如今台北城早已不在,許多人對恆春的第一印象,只是熱情洋溢的墾丁沙灘,卻鮮少人知道,同時也保有台灣現存最完整古城池恆春古城,甚至當年為了建城和開墾來台的移民,因為思鄉情切,而醞釀出著名的思想起等恆春民謠小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16 下午 08:31:14
關鍵字:恆春,民謠音樂,陳達,牡丹社,月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