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博館展出藏傳佛教歷史畫卷唐卡藝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7 下午 05:19:05 / 文化藝術

 蒙藏文化中心、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中華臺灣藏傳佛教聯合總會協辦的「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即日起至11月23日於臺博館2樓迴廊展出佛菩薩唐卡、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祖師唐卡及藏傳醫藥唐卡等計30餘幅。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中)參觀「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歸鴻亭攝影)
 臺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唐卡是一種卷軸畫,為藏傳佛教特有的繪畫形式,大多繪製在布幔或紙上,也有以金屬材質製作呈現,其色彩鮮艷,具有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歷來被人們視為珍寶。國人對唐卡藝術較為陌生,透過此展能讓國人深入瞭解唐卡藝術及藏族文化的特色,提供民眾不同的文化視野。

 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指出,藏傳佛教與藏人的生活、宗教、文化有密切關係,唐卡充分體現藏人對自然的崇拜與尊敬,透過唐卡可瞭解藏傳佛教在蒙族、藏族人生活上的意義。

唐卡畫家楊吉加從青海帶來5幅經典作品。(歸鴻亭攝影)
 中華臺灣藏傳佛教聯合總會會長李鴻鈞說,臺灣篤信藏傳佛教的臺灣信眾約有百萬人以上,透過總會這個平台整合四大教派且弘揚藏傳文化。信徒用宗教的角度看唐卡展覽是崇高的信仰,民眾用藝術的角度欣賞可以是藝術創作,而用文化學術的角度則可見其歷史背景。

 這次展出的唐卡展品皆有其代表性的涵義及重要性,且涵蓋各類材質、不同形式與色調彩繪而製成。其中蓮花生大士是將佛教引進西藏,代表藏傳佛教的創始者,妙音天女是智慧佛母,釋迦牟尼佛不定(黑唐卡)是佛教開創祖師,而金屬唐卡通常是黏在寺廟牆外作趨吉避凶使用,此展也特別展出兩幅特別的藏醫唐卡:醫藥植物及天文曆算唐卡,民眾可透過畫卷上繪製的圖像及其蘊涵的動人故事認識藏族的歷史文化。

 潛心繪製唐卡30餘年的國家級唐卡畫家楊吉加從青海帶來《多聞天王》、《白度母》、《千手觀音》、《大威德金剛》、《無量光佛極樂世界圖》5幅經典作品,他指出,為藏音(Thang-ka)直譯而來,以藏族崇敬之佛教諸尊為題,依遊牧生活特性衍生出來成為一種世界知名的平面藝術。

「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展出佛菩薩唐卡、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祖師唐卡及藏傳醫藥唐卡等計30餘幅。(歸鴻亭攝影)
 在西藏無論是寺廟、家庭、佛教觀光聖地隨處可見不同種類的唐卡,其依不同的空間和場合可製作成不同尺寸,最大型可有幾層樓高,可懸掛在室外的山坡或寺廟的外牆上,譬如在釋迦牟尼佛誕生、成佛、轉法輪及涅槃的吉祥日,舉辦曬大佛節慶時使用的大型唐卡。中等唐卡通常比一層樓小,主要供奉在寺廟大禮堂空間作為禪修和恭敬時使用;而普遍的一般型的唐卡,則為個人收藏的修行物品。由於唐卡作畫隨意、不受建築限制、可隨身攜帶便於懸掛,因此特別受到藏族人民的喜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7 下午 05:19:05
關鍵字:藏傳佛教,唐卡,卷軸畫,陳濟民,蒙藏委員會,蔡玉玲,李鴻鈞,楊吉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