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新戲"康熙與鰲拜" 刻畫清代"無間道"與"馬王鬥"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17 下午 07:31:33 / 文化藝術

 國光劇團一改多年專注描寫女性主題,11月將推出年度新戲《康熙與鰲拜》,大搞清朝男人鬥心機。

唐文華(左)飾演鰲拜,溫宇航(右)扮演康熙,國光劇團年度新戲《康熙與鰲拜》,大搞清朝男人鬥心機。(歸鴻亭攝影)
 這齣以大陸編劇家毛鵬創作的清裝時事京劇《康熙出政》為藍本,經國光編劇林建華修改,將主軸放在天子權臣鬥智鬥力,以人性面詮釋君臣間角力,呈現兩個男人爭鬥的心機。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康熙出政》以「圈地」事件為背景,原劇本著重「一代明君」如何英明,康熙戲分達7成,曾為兩廳院2014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聊齋—聊什麼哉?》、臺灣音樂劇《渭水春風》、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唐美雲歌仔戲團《金水橋畔》編劇、現為國光劇團助理研究員的林建華重新修編、加深反派角色鰲拜的心理層次,讓整齣戲不僅與當代現況若合符節,兩大主角間的鬥智、角力也更具戲劇張力。

《康熙與鰲拜》導演李小平說明這齣戲放在天子權臣鬥智鬥力,以人性面詮釋君臣間角力,呈現兩個男人爭鬥的心機。(歸鴻亭攝影)
 《康熙與鰲拜》導演李小平則指出,國光兩大王牌演員唐文華飾演鰲拜,溫宇航扮演康熙,全劇聚焦3個段落,康熙少主初登新位,鰲拜第一次登朝覲見;康熙探望假裝生病的鰲拜和最後「王對王」,兩人終於攤牌對決;鰲拜在劇裡不只是一心想奪權的奸賊,並非開始就有意謀朝篡位,而是在眾人慫恿之下,踰越界線;戲中年方14歲的康熙也如同經歷成年禮,少年成長面對自我與外界的挑戰,以及輔國重臣面對權利欲望的誘惑,賦予此劇深厚的心裡層次。

 林建華說,女人的心機常用在感情控制,男人的心機多用以爭取外在權勢。這齣戲既以男性為主,全劇不少段落猶如香港電影《無間道》加現代「馬王鬥」的翻版。為加強戲劇趣味,加入正史不存在、金庸《鹿鼎記》虛構的小桂子(韋小寶)角色,讓這部剛強互鬥的戲裡添加一點戲謔成份。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這次不再以細膩女性為主角,推出陽剛味十足的《康熙與鰲拜》。(歸鴻亭攝影)
 唐文華在表演上揉合老生與花臉行當的特色,呈現出更為立體的角色情感。溫宇航還為戲瘦身,以求內外在皆能表現少年有志的天子。而劇中孝莊太皇太后則分別由劉海苑與王耀星飾演,賦予太后不同的母親風格。

 為讓觀眾從眼到耳都能感受到清朝宮廷的磅礡格局,邀請曾為《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編腔作曲的李超編寫唱腔,音樂風格一改溫柔旖旎為雄渾壯闊,更嘗試加入許多新穎的作曲概念。

 國光劇團《康熙與鰲拜》11月28至30日將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4場,明年1月3日、1月10日則分別至台中市中山堂、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17 下午 07:31:33
關鍵字:國光劇團,康熙,鰲拜,無間道,馬王鬥,王安祈,李小平,唐文華,溫宇航,林建華,金庸,鹿鼎記,韋小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