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共對抗時代悲劇 用畫面道盡一切的"軍中樂園"


新網記者賴奇筠台北特稿
2014/9/17 下午 11:46:16 / 電影世界

 從2010的《艋舺》問世,可以發現導演鈕承澤已將眼光與重心放在台灣歷史,這次他更大膽選材,以國共對抗時期俗稱軍中樂園、831的特約茶室為背景,描述眾多年輕人徵召入伍分發到金門外島,接受嚴格訓練及軍法約束,在情緒與情慾找不到抒發窗口的情形下,只能上「軍中樂園」宣洩;而這些待應生則是因家庭遭遇困難、犯罪等原因,被迫或自願加入的女子。即使他們的權職、命運大不相同,卻被困在同一個小島上,一同刻劃著「沒有人能選擇,卻又不得不選擇」的無奈。

《軍中樂園》陳建斌(右)飾老張與阮經天(左)飾小寶。(華納兄弟提供)
 然而這個背景只是揭開序幕的引子,這些小人物彼此交織出的故事與情緒才是吸引人之處。《軍中樂園》的故事從小寶(阮經天飾)開始,也由小寶結束,看似以小寶為主軸,但背後主要訴說的卻是老張(陳建斌飾)的人生,小寶像是個旁觀者敘述老張及同梯好友興華(王柏傑飾)的故事,卻又是劇中的主導者,影響情節的發展,因為他沒阻止16號待應生,興華逃兵了;因為他有管道能寄信的謊言,給予老張娶妻回鄉的希望,但也因告知阿嬌的謊言一切幻滅,從而釀下悲劇。主角同時擁有旁觀者及主導者的角色,使這齣戲顯得更為客觀真實,也顯得更為主觀心酸。

 此外,《軍中樂園》也擅用情感物象化的敘事手法,這部份相當有侯孝賢的味道。老張典當金錶換得的手鐲,帶出老張對阿嬌(陳意涵飾)的情意;捨不得穿、妥善保存的鞋,表示對母親深刻的愛與思念;逢年過節才能包的餃子,更成了劇中人物不言則明的的心情寫照。這些物象化的情感,在劇情的舖陳中形成了極大的張力,讓畫面變得更有力量;例如在年輕的老張終於捨得穿起鞋,回家路上卻被抓伕,從此與媽媽天人永隔,媽媽仍不知情地在家裡包著水餃時,那段畫面沒有音效、特寫,沒有哭號、言語,就只是這樣靜靜地包水餃,播了好長的一段時間,竟不覺得不耐煩,反而感受到極大的悲傷,令人潸然淚下。後來,那雙鞋隨老張入獄、被小寶燒毀,手鐲在阿嬌死時,遠遠地被扔在一旁,都象徵著老張在軍中熬過大半輩子,懷抱的這份情與寄託,終究是無法如願。

 最終的結局也是道高一尺,起先看到的是小寶與萬茜的全家福照,再看到華興跟16號待應生在北京人民廣場前牽手的合照,最後則是一段老張跟妻子阿嬌,抱著小孩的畫面,放在最後的力道之強,徹底顛覆了幸福美滿的結局,也告知了劇中人物真正的結局-小寶再也沒遇到萬茜、華興跟待應生死於大海、在當時軍中殺人的老張應不止入獄而被槍斃(餃子店與娶妻的夢碎),這樣反諷的呈現,讓結局更令人印象深刻,也引人嗟嘆。

《軍中樂園》官方版預告片。(華納兄弟提供)
 《軍中樂園》如此的敘事情節、舖成,成功將我們推進上一輩的生命情境裡,卻又不覺得荒謬或突兀,而是能感受到人性最原初的那份呼吸起伏與心跳,一步步走得深刻、走得顛簸,最後踉蹌倒地,跟他們一起惋惜。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賴奇筠 日期:2014/9/17 下午 11:46:16
關鍵字:軍中樂園,艋舺,鈕承澤,阮經天,陳建斌,陳意涵,王柏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賴奇筠報導
賴奇筠報導列表
"大提琴女神"瓦列芙斯卡再度訪台獻美聲
文化藝術 2014/9/17 下午 08:36:4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