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遠離脂肪肝消滅肝病殺手 牢記週週345口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18 下午 05:31:16 / 醫療保健

 一名17歲高中生愛吃速食和炸雞,還把含糖飲料當水喝,加上少運動,身高170公分,體重卻破百,身體檢查BMI35,血糖109,三酸甘油脂205,膽固醇242,低密度膽固醇170,胰島素42,胰島素耐性11.3,SGOT78,SGPT109,腹部超音波顯示重度脂肪肝。另一位45歲男性,BMI45,生化檢查正常,腹部超音波顯示輕度脂肪肝。兩位患者均無飲酒習慣,無B、C肝炎帶原,也沒有藥物濫用,但都罹患了非酒精性肝病(NAFLD)。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明非酒精性肝病形成原因。(歸鴻亭攝影)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這類非酒精性肝病主因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及「胰島素耐性」等有關。一般人的發生率約30%、小孩及未成年9%、青年族群16%,尤其近年兒童和青少年罹患脂肪肝的病例持續增加,與飲食習慣西化,大量攝取高熱量食物及少運動有關。

 王志堂說,脂肪肝就是肝臟比較「油」,大量的脂質蓄積於肝細胞。在正常情況下,脂肪佔整肝臟重量的5%左右,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或>30%的肝細胞堆積脂肪時,即稱為脂肪肝。超過10%~25%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0%~50%為重度脂肪肝。

 他指出,導致現代人脂肪肝比例大幅上升的原因,大多與三餐外食的飲食習慣脫離不了關係,在食用大量高油、高糖、高鈉食物的情況下,容易使脂肪大量囤積於負責代謝運作的肝臟周遭,引發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症狀。若忽視脂肪肝問題,放任肝指數飆升,會影響肝臟代謝,使肝功能出現異常,對健康造成危害。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0%的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的3分之1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更有研究指出約1%至2%的肝癌與脂性肝炎有關。

王志堂提供一套「遠離脂肪肝 週週345」的口訣,供患者參考。(歸鴻亭攝影)
 王志堂提到,對於脂肪肝目前並無專門的治療藥物,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還是得從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配合運動、飲食控制、減重及治療相關代謝異常問題,才是根本的解決方式。他提供一套「遠離脂肪肝 週週345」的口訣,供患者參考:每週運動至少3次、每次消耗400卡以上的熱量與減重每週不逾0.5公斤。

 對於有脂肪肝問題的患者來說,只要保持上述3項要點,並搭配均衡營養素攝取,五穀雜糧、蛋白質、奶類、脂肪適度攝取、不過量,並減少多餘卡路里的攝取,增加蔬果食用量,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速食和飲料,減少反式脂肪及玉米果糖的攝取,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症狀的發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18 下午 05:31:16
關鍵字:脂肪肝,肝病,速食,炸雞,膽固醇,胰島素,血糖,肝臟,肝癌,肝硬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