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韓釜林事件對比臺228白色恐怖 "正義辯護人"上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0 下午 04:00:32 / 電影世界

 當臺灣每年都在紀念228,總統馬英九總是在白花滿場的悼祭場合鞠躬道歉,讓年輕一代根本難以想像白色恐怖時代那些無辜死難的老百姓的悲慘遭遇。

韓國電影《正義辯護人》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韓國同樣有與當年假藉民主實則獨裁的蔣氏王朝那樣的時期,以八零年代韓國全斗煥軍政府時代「釜林事件」為背景的電影《正義辯護人》,看到了熟悉的台灣歷史,包括以統一為名的極權暴政、為政治服務的司法、知識份子的理想熱情、犬儒的中產階級以及人民團結奮起的改變希望;這是韓國第5共和國時期最為嚴重的容共分子偽造事件,這部片則影射後來從律師成為總統的盧武鉉。

 韓片《正義辯護人》由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與明星帝國娛樂所屬帝國之子成員任時完攜手合演,宋康昊飾演在韓國人民正為了民主激烈抗爭的動盪世代,以僅有高中學歷的菜鳥律師宋佑碩,憑著向錢看的敏銳嗅覺,攻下不動產登記的龐大商機,搖身一變成功人士。任時完演出遭受迫害的青年學生,某天曾幫過宋佑碩的餐館老闆娘突然求助,任時完演的她的兒子鎮宇因違反國安法準備出庭。

 宋佑碩起初始終無法理解,為何上街頭的學生不靠讀書改善生活,卻妄想藉示威遊行改變世界,但當他在拘留所驚見鎮宇被倒吊、灌水、嚴刑拷打遍體鱗傷,毅然不惜放棄賺大錢的機會,挺身替遭受迫害的青年學生辯護,奮力為青年洗刷冤屈,自此踏上漫長的抗爭之路,為自由民主奮戰。

《正義辯護人》官方版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這部電影裡描述的只是時釜山檢方在沒有逮捕令的情況下,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戒嚴法》、《集市法》等罪名,非法拘禁正在進行社會科學書籍閱讀聚會的22名學生、教師和公司職員,其中19人被檢方起訴判刑1至7年。但對照臺灣的白色恐怖,國民黨在1950年代至1980年代在臺灣實施戒嚴,為了防止中國共產黨在臺灣擴散,制定《懲治叛亂條例》,結果造成臺灣警備總司令部縱容情治單位限制人民政治活動造成冤死或冤獄比較,只是小巫見大巫。

 《正義辯護人》奪得韓國百想藝術大賞2014年年度大賞、最佳影片、新人導演獎。直到2014年,釜山地方法院對「釜林事件」進行二審宣判,判決5名被告人無罪,距離一審判決時隔33年。以此次改判為契機,預計其他14名被告也將陸續提起重審申請。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0 下午 04:00:32
關鍵字:釜林事件,白色恐怖,全斗煥,盧武鉉,律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