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別離開我"深刻描繪兩個中年男子真摯友誼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1 下午 06:11:31 / 電影世界

 「酒逢知己千杯少」這部記錄片的兩位主角老牛仔鮑伯和失婚的馬歇爾大概就是這樣的友誼關係。

《別離開我》劇照。(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別離開我》(Ne Me Quitte Pas)這部在歐洲各大影展評價不錯的影片,曾獲2014年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紀錄影人獎,因此今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引進,導演莎繽‧露柏‧巴克(Sabine Lubbe Bakker)、尼爾斯‧凡‧柯弗登(Niels van Koevorden)前者是比利時人,後者是在比利時生長的荷蘭人,他們合作拍攝這部描寫兩個中年男子的故事,以極貼近的距離,記錄下他們互相消遣又相依陪伴的男性情誼,幽默刻劃出那既荒謬又真實的人生。

 孤單的退休牛仔鮑伯生活在比利時南方鄉間,唯一的兒子居住在大都市中。鮑伯雖幽默又自由,兩杯黃湯下肚後也不免顯露一絲寂寞。喜愛森林的他,在林中找了一棵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樹,計劃在這棵樹下自我了結,並且把這計劃與哥兒們馬歇爾分享。

 馬歇爾發現結縭16年的妻子另有新歡,甚至帶走共同養育的3名子女,失婚的他陷入中年危機,從此無法逃脫自怨自艾的漩渦。兩人挾著各自的人生問題,以酒精與嘲諷相互作伴,共同經歷尋子、車禍、看牙醫、戒酒等看似荒謬的生活大小事,在苦澀與患難中構築出另類的友情。

《別離開我》預告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兩人失意時來個一、二杯酒,時而相互諷刺時而激勵,但是鮑伯想了結生命的那棵術竟被砍了,鮑伯如何陪伴馬歇爾渡過人生難關,馬歇爾又怎麼讓低潮中的鮑伯體會人生,是值得體悟的過程。

 其實這部描述兩位ptt用魯蛇(loser)來比喻的情誼真摯而酸楚男人的電影,片名與比利時出生傑克‧布萊爾(Jacques Brel)創作的一首法國歌曲同名,雖然那首作品是闡述在愛情裡如何痊癒,並無法完全對照電影裡兩個老男人相知相惜的情誼,但那種悲傷氛圍則很相同。可是片中背景音樂採用的是另一首《Listen to your heart》,表達他們突破掙扎的困境,最後傾聽自己的心聲,得到生存的意義。

 第9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將自10月9日至19日在台北華山電影館、台北新光影城、府中15、國家電影中心推出。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1 下午 06:11:31
關鍵字:別離開我,記錄片,荷蘭,比利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