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勞團諷勞動部假修法 要求墊償範圍擴至退休金資遣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3 下午 01:17:10 / 人權社會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等勞工團體今日赴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由現行的工資擴大至退休金、資遣費。

勞動部派員接下勞工團體陳情書後回應,日前已邀集各單位開會,後續仍有待審慎研議。(歸鴻亭攝影)
 近年來發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榮電工會、華隆工會與自救會等抗爭,凸顯台灣惡性關廠歇業氾濫,及台灣勞工退休保障制度的不足,遇到資方惡性關廠時,工人只能看著多年的勞動心血付諸流水,退休金、資遣費都沒有保障。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團今天在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手持寫著「假修法,真卸責」、「要全部,給半年」、「看得到,吃不到」抗議牌,諷刺上任剛滿月的勞動部長陳雄文不願面對基層勞工處境,呼籲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從6個月的積欠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與資遣費。

 勞團指出,勞動部先前提交行政院的《勞動基準法》第28條修法草案,只有提升債權順位的方式,為確保工人在遭受雇主惡性關廠歇業時,仍能拿回完整的「棺材本」,呼籲擴大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從6個月的積欠工資,擴大到退休金與資遣費,以落實「代位求償」的精神。

勞工團體今日赴勞動部抗議,要求政府將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墊償範圍,由現行的工資擴大至退休金、資遣費。(歸鴻亭攝影)
 勞動部回應,已研議修正《勞動基準法》第28條,將勞工「工資、退休金、資遣費」等債權的優先受清償順位,與第一次序的「擔保物權」相同。但由於將退休金、資遣費納入墊償範圍,將增加墊償支出,並提高費率,墊償申請人數也將隨之增加,勞動部日前已邀集各單位開會,後續仍有待審慎研議。

 另外,勞動部透露,部分《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目前正於行政院審議,其中包含強化企業依法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增訂勞基法第56條第2項規定,雇主「應於年終檢視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的提撥狀況」,若是不足未來一年內符合退休資格的勞退金所需,應補足差額,同時對於未依法給付退休金、資遣費的雇主,強化雇主責任、課予刑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3 下午 01:17:10
關鍵字:勞動部,退休金,資遣費,勞工,陳雄文,勞動基準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