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合唱團首度訪台詮釋經典聖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9/23 下午 07:17:07 / 文化藝術

 成立已超過1,400年歷史的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合唱團(Sistine Chapel Choir),今年9月首度來到亞洲巡迴演出,繼19日於澳門、2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今日晚間於臺北登場,為樂迷們帶來純正的彌撒音樂。

西斯汀教堂合唱團藝術總監兼現任指揮馬西莫‧帕隆貝拉蒙席說明彌撒音樂由來。(歸鴻亭攝影)
 西斯汀教堂合唱團藝術總監兼現任指揮馬西莫‧帕隆貝拉蒙席(Mgr Massimo Palombella)表示,該合唱團溯源於古代羅馬帝國時期的唱詩班(Schola Cantorum),由羅馬教宗額我略一世(Pope Gregory the Great)整編,幾世紀以來一直都在維護教會的音樂傳統,合唱團成員皆由受過訓練的聲樂家組成,他們僅於教宗主持的禮儀或其他教宗指定的慶典中演唱。1378年流徙到法國亞維儂的教宗額我略十一世(Pierre Roger de Beaufort)回到羅馬,他認為天主教會需要有適當且足夠的聖樂。1471年8月9日,教宗思道四世(Pope Sixtus IV) 膺選後,隨即下令革新天主教會音樂,並創立了他自己個人專屬的合唱團 (College of Cantors),這便是西斯汀合唱團的前身。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左)替馬西莫‧帕隆貝拉蒙席翻譯。(歸鴻亭攝影)
 馬西莫‧帕隆貝拉蒙席說,專為梵蒂岡教廷西斯汀教堂所作的名曲不勝枚舉,如帕勒斯替那(Pierluigi da Palestrina)、阿列格里(Gregorio Allegri)、拉素士(Orlando di Lasso)等,都留下許多為人稱道的經典聖樂,其中最常被提起的阿列格里的作品《求主垂憐》(Miserere Mei, Deus),也將在這次的音樂會中演出。除此之外,安可曲為裴洛西(L. Perosi)所作的《你是磐石》(Tu es Petrus),將由主辦單位台北愛樂合唱團和西斯汀教堂合唱團共100多人同台詮釋。

 台北愛樂合唱團常任指揮古育仲指出,很榮幸有機會和他們同台演唱安可曲,這首作品氣勢盛大輝煌,台北愛樂合唱團團員得挑戰如何在長樂句中,還能保有聖樂的張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9/23 下午 07:17:07
關鍵字: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合唱團,聖樂,彌撒,羅馬,教宗,法國,亞維儂,天主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