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 展現東亞半月弧常民生活文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4 下午 04:51:12 / 文化藝術

 以台灣串連亞太地區傳統藝術文化交流的「亞太傳統藝術節」今年邁入第13屆,首度以「東亞半月弧─茶‧踏歌‧照葉林」為主題,邀請泰國、日本、濟州島、廣西與台灣等同屬於該文化生活圈內的國家或地區藝術團體參與,展現東亞半月弧(Lucidophyllus Culture Belt)文化帶共通的常民生活風貌與傳統藝術特徵。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希望「亞太傳統藝術節」提供亞太各國彼此接觸的機會。(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2000年起舉辦「亞太傳統藝術節」,提供亞太各國彼此接觸的機會,交流型式涵蓋音樂、舞蹈、美術、戲劇、工藝、裝置藝術與學術研討等,12屆累計已邀請鄰近25個國家、78個外國團隊、近千名藝術工作者來臺展現各地藝術風貌。

 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亞太傳統藝術節」不僅堅持以臺灣為核心,透過藝術表現打破國界疆域,並已累積豐厚經驗,契合文化部多項國際交流策略,成功型塑亞太區域文化生活圈概念;而未來臺灣戲曲中心於2016年正式開放後,這項藝術節更將以宜蘭、臺北「雙園區」概念延續拓展國際視野。

 2014年「亞太傳統藝術節」策展人吳榮順表示,這塊月牙型的區域,由尼泊爾、東南亞及中國西南,東順沿著茶樹的生長,途經臺灣至濟州島,終止於日本。此區域的傳統藝術,除了踏歌與歌垣的多樣性之外,更特殊的是,它以喜馬拉雅山邊境為延伸,從陸地到海島形成了一個「東亞半月弧」的特殊文化帶,因此藝術型態形成所謂「Bordering style」的游移與擺盪;因此2013、2014亞太傳統藝術接連兩年持續性議題式的策展計畫,透過文化跨境和文化共同圈的主題呈現,有計畫的讓臺灣民眾與亞太區域內之民族交融,將使這個以亞太傳統藝術為核心的藝術節,更具深刻的參與感和文化認同。

 所謂照葉樹林,就是以橡樹、樟樹、山茶樹等暖溫帶常綠闊葉樹為主的東亞特有樹種,因為樹葉有光澤,陽光一照,便反射出閃閃光芒,故名「照葉樹林」。在照葉樹林地帶中醞釀與成長的文化十分相似,譬如:吃發酵過的食物(醬油、味噌、臭豆腐、納豆等)、喝綠茶、使用竹器、生漆、用魚鷹捕魚、走婚、干欄式建築、男女對唱情歌、使用踏歌與歌垣等,都是該文化區的生活印象和生活經驗寫照。

2014年「亞太傳統藝術節」策展人吳榮順說明由尼泊爾、東南亞及中國西南,東順沿著茶樹的生長,途經臺灣至濟州島,終止於日本。此區域的傳統藝術,除了踏歌與歌垣的多樣性之外,更特殊的是,它以喜馬拉雅山邊境為延伸,從陸地到海島形成了一個「東亞半月弧」的特殊文化帶。(歸鴻亭攝影)
 吳榮順指出,臺灣位處照葉樹林文化帶的中心樞紐之地,不但串連了東亞半月弧的前緣(東南亞)和東亞半月弧的後境地帶(東北亞),民族的多樣化、文化帶內共同的生活方式(茶飲文化和高腳屋住居)和傳統藝術表現形式(踏歌、對歌、複音),都在臺灣漢族和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和生命禮俗中體現。而種茶、採茶、製茶、喝茶、茶歌相褒對唱等,也是臺灣漢人常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生活經驗;使用竹器、生漆、走婚、干欄式建築、男女對唱情歌、使用踏歌與複音等東亞半月弧的的生活印象,更完全體現在臺灣原住民族的常民生活與傳統藝術當中。

 2014「亞太傳統藝術節」將自10月23日起至26日在宜蘭傳藝園區展開,邀請泰國卡倫族、廣西苗族與侗族,韓國濟州島七摩里堂靈登巫儀、日本北九州西川流傳統歌舞伎,還有臺灣排灣族、阿美族以及噶瑪蘭族等族群,展現各自拿手的踏歌、情歌對唱與複音藝術,現場同時也呈現高腳屋、茶文化、工藝與藝術市集等多元活動,透過藝術節的展示和演出,希望讓民眾更加了解東亞文化共通的常民生活風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4 下午 04:51:12
關鍵字:亞太,傳統藝術節,東亞,泰國,日本,濟州島,廣西,方芷絮,吳榮順,踏歌,歌垣,魚鷹,走婚,宜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