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劉紹爐生前最後作品"舞輪脈"繼續延續光環舞集生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4 下午 05:17:18 / 文化藝術

 以「嬰兒油現代舞」舞出一片天的光環舞集,雖然藝術總監劉紹爐月初因腦瘤過世,最新創作的《舞輪脈》將如期推出,9月25至28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登場。

雖然光環舞集藝術總監劉紹爐月初因腦瘤過世,最新創作的《舞輪脈》將如期推出。(歸鴻亭攝影)
 劉紹爐的妻子,光環舞集團長楊宛蓉表示,《舞輪脈》是光環舞集成立30年的紀念作品,也是劉紹爐生前最後的編舞作品,因為他身體不好,許多部份是舞者自由發揮、集體創作的。

 楊宛蓉說,《舞輪脈》仍然是嬰兒油的舞蹈,上半場第2段由去年在實驗劇場看光環舞集演出和劉紹爐結緣的旅法長笛家華佩一起和舞者在舞台上即興吹奏演出;下半場第4段則由舞者在繩子與嬰兒油之間,不但表現劉紹爐式的舞蹈精神,加入繩索作為道具,更呈現新一代的光環舞集風格。 

旅法長笛家華佩與光環舞集舞者同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20日下午舉辦完劉紹爐追思告別式,楊宛蓉和舞者們繼續投入《舞輪脈》的練習,她說,光環將依劉紹爐的遺願繼續延續他的創作風格與理念,會從劉紹爐生前發想的嬰兒油、觀音聽舞和客家系列3大方向,結合其他編舞家的構想,延續光環舞集的創作生命。

 享年65歲的客籍舞蹈家劉紹爐生於新竹,就讀大學期間受舞蹈家劉鳳學的啟蒙投入舞蹈生涯,1973成為雲門舞集創始團員,1984年成立光環舞集。1990至1991年赴美國紐約大學悌西藝術學院舞蹈研究所獲得藝術碩士學位,1992年赴美跟隨安娜.哈普林(Anna Halprin)、艾文.尼可萊斯(Alwin Nikolais)及莫瑞.路易斯(Murray Louis)學習編舞。他的舞作風格由早期的鄉土情懷,進入以「氣、身、心」三者合一的理念編舞,形成特殊風格的東方現代舞蹈。9月1日因腦瘤復發辭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4 下午 05:17:18
關鍵字:劉紹爐,舞輪脈,光環舞集,嬰兒油,現代舞,楊宛蓉,長笛,華佩,腦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