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文藝獎今頒獎 王小棣"剛好有事"不與馬英九同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4 下午 06:58:18 / 文化藝術

 3年前第15屆國家文藝獎頒獎,歌劇藝術家曾道雄婉謝總統馬英九贈禮,並拒絕與馬英九合照;今日第18屆獲獎的導演王小棣比較含蓄,得獎人與總統合影他巧妙「有事不在」,並未上台與馬英九合影。

導演王小棣對於得獎感到很徬徨,更遺憾一起奮鬥28年最重要的夥伴黃黎明未能一起分享這份榮耀。(歸鴻亭攝影)
 導演王小棣、作家王鼎鈞、舞台設計家王孟超、畫家陳正雄、建築家陳邁、指揮家簡文彬等獲頒第18屆國家文藝獎,馬英九致辭時表示,這是他第7次參加,特別先介紹王小棣,「他的作品關心社會、關心小民生活、關心大埔案、關心核四。」

 王小棣在頒獎典禮開始前就端坐在現場,與他的學生蔡明亮一起,但總統一進場他就突然消失,直到馬英九致辭完畢安排大合照都沒有出現,總統一離開,王小棣就立即回到座位。

第18屆國家文藝獎合照時,獲獎者獨缺王小棣,引發現場一片猜疑。(歸鴻亭攝影)
 這位多次在公共議題上力挺弱勢的導演,曾經痛批政府放任大埔案,嗆「這個國家爛到我想出來選總統」,正義凜然鏗鏘有聲。今天他上台領獎時則十分感性與悲嘆,他說這次能得獎並非自己一個人的功勞,是所有團隊工作人員共同的榮耀,感嘆現在是台灣最有內憂外患,體質也最虛弱的時刻,對於得獎感到很徬徨,認為現在正是創國先烈立國主張「均富、民主、自由精神備受考驗的時刻」,但也想到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激勵著他繼續向前。

 王小棣最後哽咽說,很遺憾一起奮鬥28年最重要的夥伴黃黎明已經不在了,他流著眼淚說,「黃黎明,這個獎是我們一起拿的」。

 王小棣事後澄清,當時真的是「正好有事離開」,希望大家不要過度聯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4 下午 06:58:18
關鍵字:國家文藝獎,王小棣,馬英九,曾道雄,王鼎鈞,王孟超,陳正雄,陳邁,簡文彬,大埔案,黃黎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