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鐵道文化節開展台北機廠都更案通過 郝龍斌遭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9/25 下午 04:40:50 / 民俗古蹟

 台北機場都市計畫變更案今日北市都委會進行最後審議,決議,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地專用區,讓文史團體大為不滿。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103年台北鐵道文化節」,遭到公民團體當面嗆聲。

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103年台北鐵道文化節」,搭迷你小火車進場。(歸鴻亭攝影)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昨晚夜宿台北市政府,盼都委會留下活路,不要讓北廠淪為和松山菸廠遭商業破壞的命運,但今日決定未來北廠部分面積可能開發為商辦大樓、住宅等,郝龍斌上午也出席鐵道文化節進行參訪時,遭到一名文史團體的成員嗆聲,痛批郝龍斌不顧將台北機廠全區保留的民意,出賣松菸、出賣北廠,破壞歷史古蹟,郝龍斌僅回應,尊重都委會的決議。

 郝龍斌表示,從華山文創園區開始,經建國啤酒廠、松山文創園區到台北機廠,這是台北文化創意及產業發展的軸帶;希望藉由在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舉辦「鐵道文化節」,可以讓大眾更明白與鐵道有關工作情形、鐵道勞工的生活狀況,及火車維修的現場,彰顯台灣鐵道發展的軌跡。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認為台北機廠與松菸情況不同,是部分保留或全區保留持開放的態度。(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與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年攜手合作推出「靚˙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將在9月27日起至10月26日止於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展出,活動中除可見到臺北機廠建築之美,多元豐富的鐵道文化風華展外,還可以親眼見到清代1889年劉銘傳時代留下來的蒸汽鎚,技工養成所、火車修檢流程、文物展示、火車運行聲為創作靈感的藝術作品、運用光源展現廠內物件的大型多媒材創作,及透過耆老訪談所規劃的臺北機廠技工印象日報展、懷舊鐵道歌謠演唱會、交響樂團、國樂團音樂會、廠房與生態導覽、鐵道講座、紀錄片放映等系列活動。

 台北機廠大門口的二層樓建築為機廠行政中樞的總辦公室,本區域的展覽以鐵道風華為主題串連,並展出機廠歷代留存的文物資產。第一展間以臺鐵今年8月花東線剛首航復駛的CT273蒸汽機車頭圖像作為示範展示,搭配從臺北機廠幾萬件的機械木模中精挑出30件具代表性的精準細緻的木模,圖解對照,從最小的螺絲,到火車煙囪,甚至是火車汽缸,皆由機械木模翻砂、鑄造而成。

 有貴婦人之稱的臺鐵蒸氣號火車頭CT273與日本C57型車同型,在日據時期為極速之王,1943年由日本川崎車輛製造,1979年鐵路電氣化後,1984年2月正式退休除籍。CT273蒸汽機車頭終於今年加入臺鐵蒸氣火車復駛的行列。

郝龍斌表示,從華山文創園區開始,經建國啤酒廠、松山文創園區到台北機廠,是台北文化創意及產業發展的軸帶。(歸鴻亭攝影)
 鐵道風華展區內除了珍貴的機械木模的展示外,還可以看到臺灣鐵道發展的歷程、臺北機廠技工養成所的3年養成訓練及珍貴文物;同時也展出鐵道文化愛好者李欽賢的15幅車站畫作,及鐵道文化達人蘇昭旭畫筆下的10幅火車英姿,每幅畫作除了記錄下火車與城鎮的風貌外,也見證當時代的科技發展及鐵道工業文化。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指出,針對文史團隊的質疑,台北機廠內共有4個古蹟、3個歷史建物,是部分保留或全區保留,該局都持開放的態度。

 台鐵表示,目前的規畫已充分保存文化資產與鐵道景觀,可建築用地僅約37%,回饋北市比例達43.9%,10.84%公園綠地,未來的鐵道博物館,將由台鐵和市府共同負擔經費和管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9/25 下午 04:40:50
關鍵字:鐵道,文化節,台北機廠,郝龍斌,松山菸廠,劉維公,火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